数字政府建设的议题界定:时空演进与影响因素——基于省级党委机关报的大数据分析

作者:范梓腾

期刊:《中国行政管理》

语言:Chinese

DOI:10.19735/j.issn.1006-0863.2021.01.06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各省对数字政府建设的议题界定呈现出怎样的特征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又是什么?基于对党委机关报的大数据分析,本文揭示省级数字政府议题界定的时空演进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历时变化上,各省对数字政府的议题界定逐渐超越对政府自身建设的单一关注,呈现出"全景式综合理性"的政策取向。空间分布上,中西部内陆与东南沿海省份在主导议题的关注侧重上呈现出明显的对立差异。形成机制上,省级数字政府建设的议题界定是对其所处外部情境的适应性回应,而非基于主政官员知识储备和认知经验的路径依赖选择。通过回溯政策制定的认知起点,本研究积极推动一种考察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新视角。

引用

范梓腾:《数字政府建设的议题界定:时空演进与影响因素——基于省级党委机关报的大数据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21年第1期,42-5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