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共政策博士项目(英文)旨在为中国和全球培养面向未来的地方、国家、区域和全球治理的高级人才。项目采取申请考核制招收中国大陆学生、港澳台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授课语言为英文。学生完成博士论文和其他各项毕业要求后,获得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公共政策专业)。


项目特色

  • 项目就全球公共政策的理论与实践对学生展开培养,引入复旦大学校内外的管理学、政治学、公共卫生、经济学、环境等多个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强调理论与方法训练,形成多学科的复合培养格局。

  • 围绕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全球公共政策、全球社会发展、全球环境与气候、全球健康、全球科技治理等,为全球治理培养最紧缺的学术人才。

  • 项目的博导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管理优秀学者(博导名单.pdf)。对国际博导的学生,研究院将配备一名青年教师担任副导师,以全面强化对博士生的指导工作。

  • 研究院与LSE等世界一流顶尖大学开展博士生的联合培养。毕业学生将在国内和国际的学术就业市场具备领先的竞争力。


课程安排

专业必修课(12学分)

  • Public Policy Analysis (公共政策分析)

  • Advanced Quantitative Methods (高级定量研究方法)

  • Global Political Economy (全球政治经济学)

  • Public Management Theories (公共管理理论)

专业选修课(7学分)

项目下设5个选修方向,学生可根据自身背景和研究方向统筹选择相关领域课程进行深度学习。

  • 研究方法论

  • 中国的政策与治理

  • 政治经济学

  • 社会政策

  • 环境与可持续

学位公共课及学术及实践活动(6-9学分)

  • 政治理论课2-3学分(中国大陆学生2分,中国港澳台与留学生3分)

  • 语言课程2-4学分(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学生2学分,留学生4学分)

  • 学术活动(1学分)

  • 实践活动(1学分)

特别说明:本科直博生培养的总学分数要求大于上述统招博士生要求,具体以入学时项目本科直博生的培养方案为准。


学位授予的要求与类型

  • 就读期间须修满规定学分,所有修读课程成绩合格,其中学位课程平均绩点(GPA)不低于2.5。

  • 完成毕业科研发表要求。

  • 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

  • 完成学校的其他各项毕业及取得学位的要求。

  • 项目的标准学习年限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8年。

  • 学生毕业后获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公共政策专业)。


项目申请基本要求

(1)本科直博

申请人本科阶段的GPA达到3.5/4(绩点满分的87.5%),或所在专业排名前列,展现出较强的科研潜力,能熟练运用英语。其中,在大陆高校就读本科的申请人,须具备推荐免试(直研)资格。

(2)普通招考

申请人应为海内外高校应届硕士生或硕士学位获得者,符合2024年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科研潜力,能熟练运用英语。


申请及录取流程

(1)本科直博

中国大陆高校就读的申请人,根据研究院本年度推免生预选拔活动(直接攻博)通知报名,提交申请材料,参加考核。研究院择优确定项目预录取名单。

中国港澳台地区或国外高校就读的申请人,根据2024年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面向海外高校本科直接攻博生选拔办法,通过申请考核制进行,具体时间及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普通招考

中国内地学生根据2024年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要求报名;中国港澳台地区学生根据2024年复旦大学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简章要求报名;外国留学生根据2024年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报名。

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参加考核,研究院择优确定项目预录取名单。项目预录取学生名单(含上述所有类型),将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拟录取信息以学校公示为准。


招生规模

2024学年拟招收中国内地学生约5名,中国港澳台地区学生与外国留学生约5名。


学费

  • 中国学生的收费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收取;

  • 国际学生的学费为每年8万元,可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


联系方式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党政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楼801A室

邮编:200433

电话:+86 21 65642019

电子邮件:igppadmin@fudan.edu.cn


学术性事务:

叶欣博士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楼802室

邮编:200433

电子邮件:yexin@fudan.edu.cn


项目手册

全球公共政策(博士).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