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本科学程)


“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本科学程

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

本项目为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举办的本科学程项目。利用复旦大学在全球公共政策和跨文化交流研究方面的优势,依托复旦大学与LSE的战略合作关系,为本科生开设聚焦全球公共事务及其治理的跨学科、前沿化和国际化的课程系列。通过修读本学程,学生初步了解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的概念与理论、发展与前沿、方法与案例,为进一步学习或从事相关实践与实习创造基础。


如果你想

  • 提升跨学科的学习、研究视角

  • 培养跨文化沟通的能力

  • 掌握进行全球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

  • 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 进入国际组织或前往海外进行深造

欢迎修读“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本科学程!

学程特色

Program Features

国际化师资

授课教师由LSE教师和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教师(包括外籍教师)参与,约一半课程为英文教学,部分暑期课程采取LSE的教学模式。

跨专业、文化交流

学生将与来自各专业、海内外的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尤其与来自LSE的本科学生同班学习,并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

跨学科视角

课程体系立足公共政策与治理,采用全球化的视角,纳入多学科的研究与理论。

多领域主题

课程内容涵盖环境、卫生、廉政、数字政府等全球政策与治理关注的重点领域。

实践机会

除理论学习外,学生将针对具体全球公共政策问题进行实践调研及分析。

深造机会

为学生进入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与LSE联合举办的“全球政治经济”和“全球社会政策”硕士双学位项目、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自办的硕博项目、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硕博项目、参与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或进入海内外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修读本学程的同学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加复旦与LSE联合举办的暑期学校。


招生对象

Enrollment Target

全校各专业本科生。

年招生人数10-30人。

未进入学程的学生包括在复旦交流的外国留学生也可自由选课。学程内学生优先选课。


报名方式

Registration

学生一般大二时在复旦大学本科教务系统通过多元发展路径选择学程,或在四年学习期内直接选课,修满学分、满足学程要求后申请学程证书。

获得学程证书要求

Requirements for Course Certificate

申请人在本科阶段按规定修满学程内课程16学分,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可向教务处申请“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学程证书。完成学程修读要求,并表现优异者,还可向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申请中心颁发的”学业优秀证书“(中英文版)。

事先没有报名学程但最后选课达到要求的学生,包括国际交换生,也可以事后申请学程证书。

对已经完成学程主要学习任务(至少一半学分)、积极参与学程组织的活动、学习效果特别突出的学员,应本人申请和学程项目主任遴选,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兼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可为其申请攻读海内外一流大学提供推荐信。



选课时间

Course Selection Time

2023年4月开放学程的注册。

2023年6月开放两门暑期课程(由LSE教师授课)及秋季学期课程的注册。

课程方案

Courses
  • 学生在学程课中修满至少16学分,包括6分基础课学分、2分实践课学分和8分模块选修课学分。

  • 选修课分为“全球公共事务治理”和“全球公共政策分析”两个模块,侧重不同学科方向和能力,学生在任一模块中至少修读2门课程。

  • 课程用中文或英文开设,LSE教师授课用英文,复旦教师授课用中文或英文。

  • LSE教师开设暑期课程,于复旦进行线下授课。

  • 课程对复旦本科生及在复旦访问的其他高校本科生同时开放。

  • 具体课程安排如下表(如有变更,请以实际为准)。

具体课程安排如下表(如有变更,请以实际为准):

课程类型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学分/周学时开课学期课程负责教师备注
基础ICES110032 Global Public Policy(全球公共政策)2/2秋季Daniel Guttman必修,在第一年修读完毕
ICES110030 Methods of Public Policy Analysis(公共政策分析方法)2/2秋季何鉴孜
ICES110033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Management(国际组织管理)2/2春季徐菁媛
模块A: 全球公共事务治理ICES130159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China(国际发展与中国)2/16暑期
/LSE
Alvaro Mendez、李蕴雄至少修读2门
ICES130160全球数字政府建设2/2春季范梓腾
ICES110039新兴技术与全球科技治理2/2秋季柳美君
模块B: 全球公共政策分析ICES110034全球廉政分析2/2春季涂文燕至少修读2门
ICES130161Chinese Media Global Contexts:
Convergence and Conflicts(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媒体:融合与冲突)
2/16暑期
/LSE
Bingchun Meng
ICES110036全球可持续发展2/2秋季钱浩祺
实践ICES110037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分析报告2/2春季叶欣必修,在学程最后阶段完成
注:

(1)模块A“全球公共事务治理”主要涉及国内、国际的公共事务治理,偏重制度、国际体系与合作等。模块B“全球公共政策分析”主要侧重相关公共问题的学理分析、社会与政策效果评价、政策发展与趋势等。两个模块各侧重于公共行政(Public Administration)与公共政策(Public Policy),为学生今后从事MPA或MPP学习或博士阶段学习创造一定学业基础。

(2)必修课确保连续开设。选修课在保持总体稳定性前提下,根据修课反馈等可适度调整。

(3)本附录中课程名称栏目同时标识中文名称和英文名称的课程为全英语授课课程,仅标识中文名称的课程为中文授课课程。例如Global Public Policy(全球公共政策)课程为全英语授课,全球廉政分析课程为中文授课。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李蕴雄老师,65671572,yunxiongli@fudan.edu.cn;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教学秘书,徐蔓老师,65642019,xuman@fudan.edu.cn。

资料下载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