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x, A., Pertiwi, S.B., Depoorter, C. et al. (2021). What role for regional organizations in goal-setting global governance? An analysis of the role of the European Union and ASEAN in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1(4), 421–445.


区域组织在目标设定型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对欧盟与东盟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角色的考察

导语

本文分析了区域组织在当前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本文构建了一个概念模型并区分了区域组织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所扮演的四种潜在角色:转化者(translating role)、支持者(supporting role)、协调者(coordinating role)和监督者(monitoring role),并将其运用在对欧盟和东盟的分析中。本文基于一手与二手资料、自愿审查报告、以及访谈进行了案例研究,说明了区域组织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所发挥的不同作用。

作者简介

Axel Marx 教授是鲁汶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人权、全球治理、贸易治理等领域的研究。Sukmawani Bela Pertiwi 是印尼建国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关注全球治理、东南亚与欧洲的区域治理、海洋事务等议题。Charline Depoorter是鲁汶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员(Doctoral Researcher)。Michiel Hoornick是鲁汶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Tirta Nugraha Mursitama是印尼建国大学国际商业管理系教授,重点关注商业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政治与经济的研究。Kari Otteburn是鲁汶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Lili Yulyadi Arnakim是印尼建国大学人文学院高级教员。

主旨内容

1. 引言

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例,通过目标设定进行治理已经成为相对新兴的全球公共政策形式。已有研究对全球层面可持续发展治理的演变、理论、讨论和实践进行了大量研究,但尚少关注区域组织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中的作用。本文采用描述性和比较的方法,分析欧盟和东盟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探讨区域组织在实施全球议程和公共政策方面的运作方式。

2. 可持续发展目标、区域组织与分析框架

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以目标进行治理,包括三个层次:17个具体目标、目标下的指标、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依据明确了区域组织的重要性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回溯学者们对区域组织的作用的讨论(如Young, 2017; Sabel & Zeitlin, 2010; Meuleman, 2019; Abbott et al., 2017; Gebhard, 2017; Davis et al., 2012),本文提出区域组织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扮演的四种角色:转化者、支持者、协调者和监督者,如图1所示。

本文选取欧盟与东盟两个区域组织作为案例进行对该框架的分析,理由是:(1)二者在区域组织中都有着领先地位,但欧盟的一体化与制度化程度高于东盟;(2)二者运作环境不同,欧盟成员主要是经济发达的民主国家,东盟成员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则相对多元。由此,考察这两个区域组织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其角色类型。

3. 欧盟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

作为转化者,欧盟尚未制定总体性和综合性的战略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即使2019年颁布了反思报告(Reflection Paper),但并没有后续跟进或公众咨询。作为支持者,本文认为欧盟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的支持作用较少,例如,旨在经验分享与建议咨询的多利益相关方平台(Multi-Stakeholder Platform)在期限截止后并未续约、欧盟只对有关项目的实施提供间接资金支持等。作为协调者,成员国之间的横向协调受制于各国对欧盟的作用的认知差异,欧盟与成员国之间的纵向协调尚缺乏专门的机制,但近年来欧盟委员会在协调方面进行了较多努力。作为监督者,欧盟将欧盟统计局的有关指标数据作为治理依据,并将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审查纳入“欧洲学期”报告(European Semester Country Reports)。

4. 东盟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

作为转化者,东盟在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适应区域情境的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支持者,东盟提供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技术、对话交流等方面的支持,但在资金支持方面相对受限。作为协调者,横向上,东盟在内部及区域层面的其他参与者之间进行协调;纵向上,东盟在其与联合国构建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下做出了诸多协调努力。作为监督者,东盟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缺乏目标实施进度的报告机制,但正在开发多种指标与工具以便辅助对目标实施的跟踪。

5. 结论

本文发现,区域组织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确实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本文建立了一个概念模型来分析区域组织的角色。欧盟和东盟目前都在探索和尝试不同的制度安排,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本研究建议,未来的研究应该侧重于对机制的深入分析和对区域组织角色之间的差异的解释。


编译者:Tarasenko Valeriia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