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美君老师在期刊《科学学研究》发表论文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政策对科技人才流动的影响研究


作者:柳美君、李伟平、杨斯杰、黄奕淇

期刊:科学学研究》 (CSSCI)

语言:中文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在中国行政区经济向一体化经济转变的背景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政策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科技人才流动?基于科学文献大数据,本文利用2000-2018年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的面板数据,使用多期双重差分模型,探究区域一体化政策对科技人才流动的效应。结果表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政策促进了城市间及城市内部科技人才流动,对自然科学领域、非相邻城市间及省际城市间的科技人才流动的提升更大;区域一体化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区域人才向中小城市聚集;在高校资源越丰富,创新产出更多,第三产业越发达且高铁开通的城市,区域一体化政策对科技人才流动的促进作用越强。区域一体化政策对科技人才流动的提升作用存在多方面的“马太效应”。本研究为优化人才资源的空间布局、提升区域治理效率提供政策建议。

引用

柳美君,李伟平,杨斯杰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政策对科技人才流动的影响研究[J/OL].科学学研究:1-24[202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