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报告会第八期 魏文池主讲“美国州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中的党派政治”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43

2023年11月8日,青年学者报告会第八期在光华楼西辅楼8楼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魏文池做了题为“美国州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中的党派政治”的研究报告,讲座由复旦大学讲座教授马克·罗宾斯主持,并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张平对报告进行点评。

讲座开始前,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代表学院对魏文池助理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马克·罗宾斯教授对魏教授的个人履历做了简要介绍。魏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助理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政府预算与财政、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政策评估等。至今已在中英文公共管理领域期刊JPART、PAR、Governance、ARPA、PMR、Public Choice、《中国行政管理》、《公共行政评论》、《公共管理评论》等发表论文共近二十篇。主持国家自科、北京市社科等研究课题多项。

讲座伊始,魏教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以及美国州、地方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基本概况。魏教授指出,理解美国州与地方政府的关系需要关注两个层面,一是从州政府到地方政府的垂直关系,特别是地方政府立法委员和州政府之间的党派协同;二是不同州、不同地方政府之间的水平对比。从州政府的层面上来看,不同州政府的财政实力各不相同;此外,美国拥有接近3200个县级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内部的权力机构具有较大的差异性。这两者都可能会对州-县互动产生影响。

随后,魏教授介绍了研究的主要问题与实验设计。研究收集美国地方政府选举数据,采用准实验研究设计,主要关注党派政治对美国州对地方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影响。具体而言,包括研究美国州与地方政府党派协同对政府间财政转移是否产生影响,地方政府立法机构对党派协同的调节效应,以及各州预算充裕程度对党派协同的调节效应。结合研究问题,魏教授阐述了研究的意义。他指出,通过实证研究,可以验证关于美国州和地方政府党派协同或反协同原则的假设,从而达到对政治领袖和官僚代理人之间的党派结盟,以及来自不同层级政府的政治领导人之间的党派结盟的更深理解。

最后,魏教授报告了研究结果。研究发现,州与地方政府党派协同会降低政府间转移支付。另外,这种影响取决于州政府的财政能力和地方政府内部的权力结构。随着州政府财政能力的提升,党派协同的效应趋于积极。

复旦大学张平教授对魏教授所做的报告作了点评。张平教授首先肯定了研究的意义,指出这一研究主题对于国内财政转移支付领域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随后,张平教授针对实验设计的内生性和研究结果在实际政策实践中的意义推广等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随后的问答和评论环节,在座师生围绕美国州和地方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制度背景和历史沿革,加入官员关系作为研究控制变量,不同调节效应的具体差异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陈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