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报告会第二期“全国碳市场与可再生能源配额的交互式再分配效应”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1709

2021年6月4日,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学者报告会”第二期在光华楼西辅楼805E举行。青年副研究员钱浩祺博士就“全国碳市场与可再生能源配额的交互式再分配效应:来自中国火力发电企业的证据”这一主题作报告。报告会由敬乂嘉教授主持。线上和线下约三十人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钱浩祺博士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研究问题。本研究主要试图回答三个问题,首先,电力企业之间的再分配效应存在怎样的规律;其次,不同省级行政区域之间的再分配效应存在怎样的规律;最后是碳市场与绿证市场之间的交互作用会引起怎样的减排效应与再分配效应。钱浩祺博士认为,碳市场与低碳政策具有交互效应,目前已有大量研究从理论和国家层面对两者的交互效应进行了探讨,但是在微观层面及对于作用机理的研究尚较为缺乏。

随后,钱浩祺博士分别介绍了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与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的制度背景,从理论层面上介绍了两个市场对市场参与主体所产生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并构建了一个包含两市场的市场均衡模型,详细阐述这种交互作用机制。接着,他介绍了如何利用我国2018年火力发电企业机组级别数据,来对全国碳市场建设及上述政策交互所产生的再分配效应进行模拟评估。结果表明,全国碳市场初期建设的配额分配标准较为宽松,参与碳市场的火电厂整体以配额盈余为主,当现有标准收紧至现有标准约82%的水平时,碳市场才能达到配额的盈亏平衡状态。当同时考虑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政策的交互作用时,中西部省份在碳市场所承担的减排成本将通过出售可再生能源绿证的形式得以缓解,东部省份则将面临可再生能源绿证与碳排放配额的双重压力。最后,钱浩祺博士对研究发现进行了总结。

参会师生与钱浩祺博士进行了互动,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供稿 于大皓

审校 柳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