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梓腾老师在期刊《中国行政管理》发表论文


探究政务服务“跨城通办”的形成机制和优化路径

作者:范梓腾.王雪纯.

期刊:《中国行政管理》

语言:中文

DOI:10.19735/j.issn.1006-0863.2023.11.07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本文关注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改革中的府际合作现象,基于多源经验数据,全景揭示城市间通办签约的扩容样态、合作升级的现实挑战和优化路径。首先,通过分析333个地级行政区构成的55278个“城市对”的通办签约数据,本文发现城市的通办签约网络密度在历时维度上平稳增长,在空间维度上由单一中心格局演变为多中心格局。进一步的田野调查显示,通办签约网络的整体扩容受到需求满足、交易成本和合法性规范三重逻辑的共同作用,并因此形成差异化的城市伙伴匹配类型。最后,当前通办合作升级面临着来自目标置换、共识维系以及效果受阻的潜在困境。因此,纵深推进城市“跨城通办”改革需要政府转变评价理念、构建制度性协调机制,并强化纵横协同,分级分类统筹推进政务服务要素的标准化与规范化。

引用

范梓腾,王雪纯.政务服务“跨城通办”的扩容与升级——基于府际合作的视角[J].中国行政管理,2023,39(11):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