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欣老师在期刊 BMJ Open 发表论文


探究法定退休政策对住院服务利用的影响

Effects of Retirement on Inpatient Healthcare Utilization: An Observational Study in China

作者:Xin Y,Wentao L, Yanshang W, Mingzheng H, Dawei Z, Xuefeng S, Ping H

期刊:BMJ Open

语言:English

DOI:10.1136/ bmjopen-2023-077969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目的 

以往研究提供了有关退休和住院服务利用的混合证据。本文的目的是研究退休对中国住院服务利用的因果影响,并探讨性别、疾病类型和住院方式的异质性。

设计 

针对2013年至2018年中国376家三级医院电子病历的回顾性观察研究。

背景 

来自中国的全国数据。

参与者 

纳入了年龄在50岁至70岁之间的男性样本,以及年龄在40岁至60岁之间的女性样本。样本具有基本医疗保险或公共医疗保险。每次就诊总支出位于最低或最高1%的观察结果被排除在外。

主要和次要结果 

每次就诊的住院费用和每次就诊的住院天数。方法 通过非参数模糊断点设计检验了其影响,利用强制退休年龄作为退休状况外生变化的来源。

结果 

退休减少了药物支出(β=-467.46,p<0.05)和每次就诊的住院天数(β=-0.99,p<0.05)。这一效果集中在因慢性病入院的人群(药物支出β=-551.28,p<0.05;每次就诊住院天数β=-1.08,p<0.05)和通过门诊服务入院的人群(β=−353.75,药物支出p<0.001)。对于男性来说,退休显著减少了诊断测试支出(β=-302.38,p<0.05)和药物支出(β=-728.31,p<0.05)。女性退休后每次就诊的平均住院天数显著减少(β=-1.13,p<0.05)。

结论 

实证结果表明,退休可能会导致住院医疗保健利用率的下降,凸显了政策制定者考虑退休政策对住院服务利用的外部性的重要性。

引用

Xin Y, Wentao L, Yanshang W, Mingzheng H, Dawei Z, Xuefeng S, Ping H*. Effects of Retirement on Inpatient Healthcare Utilization: An Observational Study in China. BMJ Open, 2024, 14: e077969. doi: 10.1136/ bmjopen-2023-077969. https://bmjopen.bmj.com/content/14/1/e07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