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期刊主编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1395

2020年12月4日,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的国际期刊主编论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论坛由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公婷教授主持,在线出席的五位国际期刊主编有Janine O’Flynn (Australian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敬乂嘉(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Steven Kelman (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Journal),Stephen Osborne (Public Management Review)以及Edoardo Ongaro (Public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来自全国各地约100余位高校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公婷教授对应邀参与此次论坛的五位主编表示感谢并依次进行简要介绍。随后,五位主编分别介绍了各自期刊的基本情况,包括创办历史、选题设计、出版周期、拒稿率等。据主编们介绍,Australian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是澳大利亚聚焦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学术期刊,首期于1937年出版,历史悠久,影响深远;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其特别关注:创新的、多学科的和比较的视角,国内的、地区的和全球的政策与治理问题,以及组织的、行政的、管理的和基于政策的研究;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Journal专注于各类大型公共组织管理的研究,已经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实证和理论文章;Public Management Review旨在汇集全球公共管理发展经验并从中汲取教训,鼓励跨国、比较以及跨学科的研究工作;Public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十分鼓励科学研究,为公共政策的形成和实施寻找新的理论和实践解决方法。总体而言,国际化和开放性是这些期刊的共同特征。

在第二环节,公婷教授向各位主编提出了两个问题以供讨论。第一个问题是:“鉴于新冠疫情构成了当前全球最严重的挑战之一,各期刊是否有计划增加对该问题的讨论,或者组织有关的专刊?”敬乂嘉表示,疫情是对世界各国的一次考验,是二战以来全球最大的公共危机事件之一,非常符合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期刊的研究取向,因此期刊正在考虑从韧性角度组织专刊来研究该问题。Steven Kelman等其他三位主编也赞成2020年疫情为全球公共政策研究带来了新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并鼓励学者从各个角度分析该危机性事件与公共管理的相互关系。

公婷教授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向国际期刊投稿,各位主编能否对中国学者给出一些建议?”针对这一问题,五位主编给出了一些实质性的建议,例如引注规范、修改意见的处理等。同时,五位主编均认为,投稿的学者应该首先阅读该期刊的往期内容,以了解期刊的风格和此前探讨的话题,最重要的是把投稿视为参与学术对话的过程。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五位主编就观众所关心的一些例如方法论和理论贡献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并鼓励中国学者通过本土经验研究挑战西方一般理论的方式进行理论创新,但同时也强调了研究要具备普适意义。本次论坛在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

未来,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将继续加深与国内外学术期刊的交流与合作,与学者和研究人员共同进步,为公共政策领域的学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黎笑汐

编辑:张海凌

图片:廖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