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治理”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2301

2019年12月8日,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生物技术治理”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智库楼404室举行。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与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Daniel Guttman共同主持,来自法学、医学、化学、公共政策与治理以及生物技术与伦理等学术领域的海内外十几所知名高校专家与相关行业人士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与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Daniel Guttman分别致辞,希望到场的嘉宾能就“生物技术治理”主题展开深入讨论。随后,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作为特邀代表致辞,就生物安全法的制定提出想法。开幕式最后,陈志敏副校长发表欢迎致辞,他肯定了从多学科角度探讨生物技术治理的重要意义,鼓励与会人在会议探讨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并形成重要的学术产品。

本次研讨会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Jeffrey Kahn教授与美国西东大学的Yanzhong Huang(黄严忠)教授主持。首先,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Jonathan D. Moreno教授以“Governance of Neurochemical Weapons”为题探讨神经科学的治理问题;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则关注精准医学发展的伦理问题,做了题为“Ethical Challenges and Regulation Framework of Precision Medicine”的报告;之后,来自澳门大学的杜立助理教授、安进中国张熏文博士、上海德恒律师事务所刘辉律师和李依然律师以及华盛顿大学的Anna Mastroianni教授分别做了题为“The Role of Soft Law in Regulating Genetic Research”、“China Environment for Biotech”、“Administrative Regulations on Human Genetic Resource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和“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aw and Ethics and Their Respective Roles in Governance of Biomedical Research”的主题演讲,围绕伦理与法律间关系,基于各自不同身份与立场与各位与会嘉宾和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Oran Young教授以“Introduction to Biotechnology Governance”为题,从宏观视角和大家共同探讨了生物技术治理的四个重要问题。

  

研讨会第二部分由宾夕法尼亚大学的Jonathan D. Moreno教授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陈文教授主持。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Steven Joffe教授做了题为“Governance of Health Related Big Data in the United States”的演讲,以谷歌健康数据使用为案例探讨了美国大数据治理的相关问题;复旦大学的陈文教授以“Dilemma of Access to High-priced Technology”为题,指出现有生物技术发展面临的四重困境,并提出了管制、激励以及合作等治理手段与治理方向。第三位是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的Harold Sjursen教授,他的演讲主题为“Challenges of Teaching Ethics to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in China and the US”,比较研究了中国与美国的科学家与工程师所面临的道德教育与挑战,并提出自己的观点。随后,在陈文和Jonathan Moreno两位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嘉宾进行了半小时的精彩交流与深入讨论。

会议第三部分由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Oran Young教授和天津大学的张卫文教授共同主持。Oran Young教授首先就“When is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Needed”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强调国际治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之后,天津大学的薛杨副教授以“Developing Code of Conduct for Biology Scientists Under the Framework of Biological Weapons”为题进行发言,从法律的学术视角探讨了生物技术发展领域中,生物科学家应该遵循哪些行为守则,并以此构建相应的准则框架。围绕该研究主题,来自浙江大学的俞晗之则着眼于人类基因编辑所应遵循的全球治理准则,就其有效性问题以“Do Current Global Governance Guidelines on Human Genome Editing Work?”为题展开汇报,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随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Jeffrey Kahn教授延续“人类基因编辑技术发展”这一议题,做了题为“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for Human Genome Editing”的主题演讲,提出基因编辑这一技术在国际治理中面临的文化、伦理、法律等诸多挑战。第五位发言嘉宾是来自天津大学的王蕾凡助理教授,她的演讲题目为“Governing Genetic Resources Beyond National Jurisdiction, Discussing the Mechanisms of Access and Benefit-sharing of These Resources”,基于管理角度探讨了生物技术发展领域中遗传资源的获取与利益共享的机制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的赵绘宇副教授以“The thinking on the connection between China’s ‘Biosafety Law’ and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为题详细介绍了《生物安全法草案》的内容,并向各位参会学者与嘉宾分享了几位权威专家与学者的观点。

之后,来自天津大学的张卫文教授作了题为“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on Governance of Modern Biotechnology”的报告,展示了当前生物技术治理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未来发展所带来的文化与伦理等方面的挑战。来自美国西东大学的Yanzhong Huang教授以“Global Biotech Governance: Problems, Players, Processes, and Principles”为题进行发言,深入探讨和剖析了全球生物技术治理中多元主体、治理过程、治理准则等重要问题。最后一位发言嘉宾是来自复旦大学的刘宝教授,演讲题目为“Global Regulatory Environment of Medicine”,分享了医学发展的全球监管环境问题。九位学者就各自所致力的研究领域发表精彩演讲,并在讨论环节就相关问题展开充分讨论。

研讨会的最后一部分为总结与展望,由敬乂嘉教授与Daniel Guttman教授主持,围绕会议主题与内容进行总结,同时部分学者与嘉宾分享参会感想。敬乂嘉教授与Daniel Guttman教授希望能通过学术论文的形式延续本次会议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呼吁就“生物技术治理”议题在未来继续深入学术探讨与合作。两位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价值与意义,对各位分享的学者嘉宾表示真挚感谢,研讨会圆满结束。

供稿:任媛媛

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