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中国研究”工作坊综述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1504

2019年10月23日,“前沿中国研究”工作坊在复旦大学文科楼622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主办,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中国季刊》主编蒂姆•普林格尔和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7位学者参与工作坊。工作坊主要围绕六位学者的学术报告展开,蒂姆•普林格尔主编进行点评并与各位学者做深入讨论。

复旦大学社会与公共政策学院的陈琳副教授就其与田丰副研究员合著的文章《超越志愿服务的志愿精神:老年志愿者在上海社区中的作用》做学术报告。她们通过对上海老年志愿者的访谈和抽样调查,探讨这一群体在社区中扮演的角色及作用。她指出,志愿服务整合了归属感和价值感,增强了社区以及参与者自己的道德意识和集体意识,因此,老年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是不可或缺的。

上海财经大学的王峰教授就其与南加州大学特里·库珀(Terry Cooper)教授合著的《私人邻里协会的内部政治生活会影响民主参与吗?:中国住房业主协会的实证研究》一文做学术报告。他们对北京住房业主协会开展了实证研究,试图回答私人邻里协会的内部政治生活是否会影响民主参与。她指出,北京的大多数业主协会依据民主原则运作,拥有更加民主内部生活的业主协会居民表现出了更高的公民意识和参与度。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唐莉教授主要关注学术界的不端行为和业内举报。她发现,竞争水平、制度研究伦理和领导支持是驱动举报的三大主要因素,而伤害同事的感情、耗时、不了解程序等因素让发现者乃至受害者选择不举报。同时,受访者都不同程度地提到,加强诚信教育,改革科研评价体系是遏制不当行为的关键。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敬乂嘉教授分析了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发展及其功能的内在组织基础和外在制度环境推动。他的研究发现,协调机构的制度理性和工具理性至关重要,而一个合理自治的国家在形成行政机构共识和做出改变方面起到中心作用。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张平副教授研究房价上涨、家庭财富积累和贫富差距的关系。他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政府支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本化后形成住房资产的价值并成为居民的财富,在中国家庭财富积累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为未来的财产税改革(价值捕获)提供了理论基础。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周凌一比较了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合作机制,试图弄清为何前者失败,而后者却取得了成功。她发现,同样自上而下的干预会因合作基础(已有经验、合作目标共识)是否夯实而获得不同的结果,合作的动力也会影响运行过程及效果。

蒂姆•普林格尔主编认真听取和记录了每位学者的报告,并针对性地提出编辑意见,包括综述文献的选取、调查方法的科学性、结论的普适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