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9高端圆桌 “全球公共政策:全球化时代的公共产品有效供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1658

5月26日,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2019高端圆桌 “全球公共政策:全球化时代的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在复旦大学光华楼思源厅召开。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系、国际行政科学总会、美国行政科学院、世界银行等全球多家高校单位和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高端圆桌,并一同见证了《新型发展援助:新兴经济与发展援助新格局》(New Development Assistance: Emerging Economies and the New Landscape of Development Assistance)新书的发布。

圆桌讨论会的第一部分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系Chris Alden教授主持,由6位海内外顶尖学者做主题演讲,由鹿特丹大学教授Martin de Jong进行点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Simon Glendinning教授以“全球化时代下的国家与国际政治制度”为主题发言,指出全球化带来的现代主义,会让所有人的国家属性逐渐消除。同时,科技和技术层面的国际互动深刻地影响着公共空间,将可能改变政治权威和精英的力量,以及变革正遭遇质疑的选举民主和政党政治的设置。金道尔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Mohan Kumar教授则以“民粹主义对公共政策的影响”为题,指出各国需要承认这些问题,直面挑战,找回自己的角色。研究机构需要支持基于事实和证据的研究,培养年轻人成为未来的领导者,以解决民粹主义问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金刻羽的发言题目是“中国书写全球金融历史”,她肯定了中国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角色,并期待一个更加公开、透明和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将视角放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适应性治理”,认为面对新兴技术产业带来的挑战,政府法律监管框架需要有“适应性”,形成监管机构和创新者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依赖,以应对治理成本、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总干事Sofiane Sahraoui教授则以“国际治理”为主题,强调基于事实和证据的科学话语对各国政策接受的重要性。美国行政科学学院国际事务主管Joe Mitchell博士聚焦“全球公共政策中的智库”,认为智库必须要增加对比较公共行政和政策的关注,和提高自身的战略规划和运营能力,彼此携手开展跨边界合作,才能更好地在全球公共政策中发挥重要作用。荷兰鹿特丹大学教授Martin de Jong随后做出了精彩点评,他指出民族国家的消失并没有真正发生,但它正在得到其他实体的补充。即使世界是相连的,民族国家仍然占主导地位。

圆桌第二部分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莉教授主持,6位海内外顶尖学者发表精彩主题演讲,巴西盖图罗•瓦格斯基金会公共与商业管理学院教授Jose A. Puppim de Oliveira做出精彩点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政策系副教授Timothy Hildebrandt指出了大规模贫困、弱小国家和不发达的民间社会、普遍的非正式性、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级制的社会分层等社会持续存在,而资源投入的巨大缺口、民粹主义的兴起和挥之不去的例外论加剧了全球社会政策的危险形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程远教授则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非常明显,算是一个全球例外。但是,在很多社会政策层面,我们国家面对的问题和其他国家是相似的。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开发银行行长Sergio Suchodolski先生的演讲肯定了多边开发银行在全球和地方的资源供给中扮演重要角色。世界银行资深教育专家梁晓燕博士以“全球教育合作:中国经验的启发”为题做了精彩演讲,她认为全球教育合作的范式需要转变,应推动新型伙伴关系由“南北合作”向“南南合作”转变,同时认识到国家在教育规划和提供方面的作用,鼓励其诚实守信,循序渐进为国际教育合作做贡献。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Evan Berman 则以“公共治理:一种全球公共品”为主题,鼓励亚洲国家总结自身公共治理经验,为相关领域贡献知识。上海纽约大学教授Daniel Guttman紧接着在演讲中强调了中西方对于”治理“一词的理解有不同的侧重点,西方更注重法律 (law), 中国更强调政策 (policy)。巴西盖图罗•瓦格斯基金会公共与商业管理学院教授Jose A. Puppim de Oliveira随后做出了精彩点评,鼓励在场学者对未来的世界发展保持乐观,并重视社会政策在当中的重要作用。

圆桌期间,由复旦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们共同完成的《新型发展援助:新兴经济与发展援助新格局》(NewDevelopment Assistance: Emerging Economics and the New Landscape of Development Assistance)一书发布。该书的三位主编复旦大学全球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宇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阿尔瓦罗·门德斯(Alvaro Mendez)教授分别就新书发表讲话。

本次圆桌同时为于26日上午举行的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及复旦伦敦政经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活动之一。


(供稿:复旦大学国务学院 吴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