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 王正绪教授主讲“中国的政治制度:应对巨大危机的处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2328

2020年12月15日,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复旦-LSE系列讲座第31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王正绪教授,讲座主题为“中国的政治制度:应对巨大危机的处理模式”。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敬乂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王正绪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兴趣。王正绪教授曾任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代理所长兼高级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公民的民主价值观、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中国的政治治理。王教授广泛发表了关于社会经济现代化、价值变化、民主化、治理挑战以及中国和东亚的领导力和精英政治等主题的文章。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王教授提出了理解政治制度的概念框架。他认为应该从理念和操作两个层次来理解政治制度。两个层面的制度共同构成了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而政治体制决定一个国家如何应对重大危机或危机以外其他需要处理的事件。

接下来,王教授以自由民主为例,介绍了如何从理念与操作两个制度层面来理解一个政治体的制度体系,并指出了美国政治科学的片面性。他同意民主是作为一个现代国家追求价值和权力合法化的途径;但另一方面,他指出自由民主的理念无法包括其他许多重要的基础性政治价值,如国家能力、国家的责任、选贤与能、社会整体的福祉等。

另外,王教授还澄清了几项关于中国的普遍误解。人们容易认为中国的政治治理存在不透明性等弊端,而这些误解的产生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的认识仅停留在实际操作层面,而不是深入本质地分析其理想价值层面。王教授希望人们能够看到中国政治的本质,即追求的理想价值,并以“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即社会主义、民本、和共和等价值进一步解释中国政治制度中人民民主专政一词。他认为,中国的制度操作运行体系正是根植于其核心价值中的。

在解释了概念框架和其在中国的应用后,王教授详细说明了这种政治制度如何应对巨大的危机,并以新冠疫情危机作为案例研究。王教授指出了此次新冠疫情危机的严重性,以及中国国家体系如何同时通过其纵向垂直的“条”和横向的“块”关系发挥关键作用。他强调了强有力的政府在解决重大危机过程中的重要性,即在地方政府未能解决危机时,中央政府能够通过发动其国家性的力量来实现跨部门地区的动员,比如疫情期间对武汉城市的快速封锁。此外,王教授提到了武汉的方舱医院作为局势转换者的重要角色和意义。总体而言,王教授对中国政治体制在应对巨大危机中的优势持乐观态度。

讲座最后,王教授与线上和线下的参与者进行了互动,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文字:宣晸皓

编辑:张海凌

图片:颜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