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PG创刊一周年暨青年学者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3651

20211211日,“GPPG创刊一周年暨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楼8楼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二十余位青年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平副教授主持。院长敬乂嘉教授致欢迎辞,他对与会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研讨会有着重要意义,反映了中国公共管理学科正处于从模仿、学习和赶超向主动探索、主动创造和主动引领转变的阶段,这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敬乂嘉教授介绍了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 (《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英文期刊的办刊理念、出版情况和发展取向,鼓励青年学者利用这个学术平台,参与到打造中国公共管理学术生态体系的事业中。

随后,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人文社科期刊出版经理韩佳从出版社角度对GPPG期刊进行介绍。基于统计数据,韩佳老师对期刊自创刊以来投稿和录用文章数量、评审周期、访问量、作者的国家分布、已发表文章的下载数量、引用情况等进行分析,指出期刊的目前状况在新刊中是十分良好的。

研讨会分为六个板块,包括:人口、经济与社会政策、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社会治理与合作、地方政府与政商关系和应急管理与国家安全,在两个分会场同时举行。

人口、经济与社会政策板块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郑宇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的张力教授聚焦中国人口红利,结合宏观和微观的消费/生产数据,他研究了国民的产出投入在个体生命周期和世代之间的流动。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的沈可教授探讨了全球生育率下降的大背景下,生育政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作用。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张平副教授关注房地产税对调节收入差距的影响,发现房地产税的收入再分配效应较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柳美君老师分享了科学合作团队中成员的年龄结构对于团队学术成果的影响。

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板块由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张力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钱浩祺老师基于国际比较和对中国的分析,探讨了全球碳减排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徐菁媛老师关注清洁发展机制这一国际气候治理机制,探讨导致资金项目分配不均的原因。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孙可哿老师通过构建长三角城市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指标并进行因子分析,找出上海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的脆弱因子。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陈醒老师通过考察国内7个碳交易试点介绍了中国碳交易市场状况。

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板块由复旦大学社政学院沈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郑宇教授讨论了增长-贫困-不平等的三元关系,聚焦2008年以后中国减贫与典型东亚发展型国家增长优先逻辑的差异。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周凌一老师探究了长三角地区市委书记访问的影响因素。上海财经大学的蒋忠楠老师分享了包容型领导对于员工合作影响的研究,重点关注基层公务员治理中如何调动积极性的问题。上海师范大学的张云翔老师基于上海市共享单车的过程追踪,分享了关于多层级政策学习与地方数字经济监管模式变迁的研究。

社会治理与合作板块由上海财经大学宋程成老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的张静如老师围绕共同生产在政府强制性的规制下有没有被挤出这个话题,通过Q方法论的全新方法进行了阐释。上海市委党校的崔杨扬老师就社会力量如何参与垃圾分类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于春玲老师通过宏观层面的定量分析和微观层面的半结构性访谈研究了绿色公共采购对环保创新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的宋程成老师选取湖州长兴县的案例,对社会企业公益创投的社会治理意涵进行了阐释。

地方政府与政商关系板块由上海大学李硕严老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的叶志鹏老师在中西央地关系的差异背景下,研究地方政府获得发展权限的影响因素。上海海事大学的李勇老师过构建公民制度化参与的调节模型探讨了信任和政治知识对公民投票参与的影响。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何鉴孜老师主要关注中国情境下辖区大小与腐败之间的关系。上海大学的李硕严老师则通过对昆山案例进行观察,对昆山市制度化的政商关系形成路径和动力机制进行了研究。

应急管理与国家安全板块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钱浩祺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孙磊老师考察了“宿命论”观念和乐观主义取向对地震备灾的影响。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的江天骄老师研究福岛事故之后,日本核电政策依然僵硬的原因。东华大学的戚远博老师通过构建多种模型对中美舆论博弈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闭幕式由GPPG期刊助理编辑、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范梓腾老师主持。各板块代表首先对研讨情况进行总结。随后,院长敬乂嘉教授做闭幕致辞。他表示,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促进各位青年学者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也期望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GPPG英文期刊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优质的学术平台,与各位学者共同推动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和学术生态体系建设。


文字:李若彤、蒋亦晴、徐晓蕙、张新丽

图片:欧彦均、唐艺宁

审校: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