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梓腾老师在《公共管理学报》发表论文 


层级治理体系下的政策注意力识别偏好与政策采纳——以省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例

作者:易兰丽、范梓腾*

期刊:《公共管理学报》

语言:中文

DOI:10.16149/j.cnki.23-1523.20211125.002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地方政府在响应中央政策信号时差异化的政策属性偏好会如何影响其政策采纳,研究这一问题兼具理论和实践价值。本文基于2006—2018年省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历程数据,采用离散事件史和广义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定量研究。研究发现:政策注意力在纵向传导中存在偏好经济属性的特征。首先,中央政策文件的发布不仅可能直接推动省级平台建设,还可能通过将省级注意力更多地配置到政策的经济属性上间接推动平台建设,但却难以通过将省级政策注意力更多地配置到行政-社会属性上来调动平台建设的积极性。其次,政策注意力在纵向传导中所表现出的经济属性偏好通常在欠发达、高失业率、民众经济满意度较高的省份更加明显。本研究从政策注意力视角提出了中央政策在地方采纳和执行过程中出现差异化的解释路径,也为政府部门协调多元政策属性提供了参考。

引用

易兰丽、范梓腾:《层级治理体系下的政策注意力识别偏好与政策采纳——以省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例》, 《公共管理学报》, 2022年第1期, 40-5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