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2期文章摘要

1. Implementers’ work autonomy preferences under pay-for-performance incentives: testing the role of type and framing of incentives

绩效工资激励下执行者工作独立性偏好:激励类型和框架效应的作用  

Johabed G. Olvera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

Claudia N. Avellaneda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

尽管工作独立性的积极作用备受学界关注,但人们对影响街头官僚(Street Level Bureaucrats,简称SLB)工作独立性偏好的因素却知之甚少。为此,本研究提出了一个综合性框架,基于绩效薪酬理论和前景理论来研究不同激励类型(货币制裁或奖金)和制裁框架(消极或积极)对SLB工作自主偏好的影响。本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一项针对 208 名医护人员的实验调查。实验参与者被告知他们的雇主必须每月公布他们的绩效信息,然后被分配到四个对照组之中。这四个对照组根据两个关键变量划分:(1)提高绩效的激励类型(货币制裁或奖金);(2)制裁的框架(积极或消极)。结果表明,激励机制的设计对工作独立性偏好没有影响,SLB普遍倾向于部分工作自主性。然而,奖金越多,SLB 就越有可能选择完全的工作自主性。研究结果对管理者选择鼓励施政的方法具有现实启示。


2. Trust and corruption: How different forms of trust interact with formal institutions

信任与腐败:不同形式的信任如何与正式制度相互作用  

Wenyan Tu 复旦大学

信任与腐败之间的因果关系一直以来都在引发学术争论。本研究全面探讨了三种典型的信任形式,即一般信任、特殊信任和制度信任对各国腐败水平的影响。此外,本研究还考察了这三种形式如何作用于正式制度治理腐败的过程,丰富了现有文献的讨论。本研究利用跨国数据集,采用两阶段最小二乘法来解决信任与腐败因果关系中的内生性偏差问题。结果表明,三种形式的信任对腐败水平的影响都受到治理效率的限制,而治理的效能也取决于信任。具体而言,一般信任和制度信任提升了治理效率对遏制腐败的积极作用,而特殊信任则削弱了这种积极作用。


3. Chinese perceptions of the EU: The impact of social media use

中国民众对欧盟的看法:社交媒体的影响  

Caiyi Zhang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Daniel Kübler 瑞士苏黎世大学  

Lisheng Dong 中国社会科学院

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中欧互动的加深,了解中国民众对欧盟的看法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对增进中欧双方的理解至关重要。鉴于社交媒体在政治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认为社交媒体的使用能够有力地预测中国民众对欧盟和中欧关系的看法,并对2020年在中国收集的民意调查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社交媒体的使用和社会经济因素共同预测了中国民众对欧盟和中欧关系的看法。然而,社交媒体的使用效应在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之间存在差异。


4. New green revolution in Ghana: Perceived benefits, challenges,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environment

加纳的新绿色革命:利益、挑战和对环境的影响  

Daniel Kpienbaareh 美国伊利诺斯州立大学

Abubakari Ahmed 加纳SD丹波大学

本文以加纳为案例,对非洲的新绿色革命(NGR)运动进行了反思,以评估NGR的潜在收益和挑战,并讨论NGT干预措施对环境的长期影响。本文从土地变革理论中获得启发,研究NGR为农业系统带来的变化,以及影响贫困小农的地方、国家和国际要素。本文采用定性研究方法收集数据以了解农民的观点,并发现提高产量和收入水平是NGR为农民带来的关键收益。然而,导致投资迟缓的政治化和过度官僚化则是NGR带来的关键挑战。这些发现对解决可能会在短期内损害NGR、长期内损害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社会环境问题(例如,传统性别角色的转变和传统知识体系的消解)和自然环境问题(例如,森林退化和有益土壤微生物的枯竭)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研究认为,若要按照环境可持续性原则实现全球生态管理和减贫目标,就必须采取关键方法,巩固非洲可持续农业的发展和创新。



5. National stances and governance system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low carbon governance in Germany,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国家立场与治理体系:德国、美国和中国低碳治理的比较研究  

Rong Tan 浙江大学

Yujie Zhu 浙江大学 

Jose A. Puppim de Oliveira 巴西FGV大学基础设施研究和环境解决方案中心

随着全球变暖的威胁日益严重,低碳治理已成为一项世界性难题。然而,各国在低碳治理方面的绩效表现存在较大差异,这进一步影响了全球低碳治理目标的实现。针对这一问题,本文分析了德国、美国和中国在气候立场和低碳治理体系方面的差异,并对这些国家的气候立场、纵向治理结构以及政府、市场和社会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发现,造成各国气候行动和表现差异的不是单一因素,而是气候立场和治理体系中各种关键因素的组合。最后,研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了建议。


6. Superstates: Empires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超级大国:21世纪的帝国  

Suparna Soni 美国布法罗州立大学

本文是为Alasdair Roberts所著的《超级大国:21世纪的帝国》撰写的书评。本书深入研究了美国、印度、中国和欧盟这四个领土广阔、人口众多、社会和经济错综复杂的超级大国/国家组织。作者研究了这四个国家/国家组织获得超级大国地位的独特路径,同时深入分析了他们可能遇到的具体挑战。这本书精彩地分析了各国在运用民主原则和维护政权稳定之间取得平衡时所面对的困境,巧妙地实现了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之间的平衡。它超越了比较政治理论的局限性,准确地识别了四种不同政治体系之间的差异点和共同点。尽管对个别超级大国独特特征的比较可能会引发关于其分类的广泛争论,本书的理论和分类框架的复杂性和细微性仍然发人深省。



更多信息请点击期刊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