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2020年“公共治理前沿理论” 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4        浏览次数:1423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2020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研究生暑期学校于2020713日至24日在Zoom线上平台圆满举行。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了英国开放大学Edoardo Ongaro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公婷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 Stephen Osborne教授、复旦大学敬乂嘉教授等四位国内外的杰出公共管理学者分别担任主讲教师。课程分别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敬乂嘉教授、张平副教授和钱浩祺青年副研究员担任主持,来自复旦和国内外其他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课程。为期两周的学习和交流讨论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前沿理论研讨平台,更丰富了同学们的暑期学术生活。

前三次课程由Edoardo Ongaro教授主讲,Edoardo Ongaro是英国开放大学的公共管理教授,兼任欧洲公共管理学会会长和《公共政策与行政》期刊联合主编,研究方向为行政改革和比较公共管理。在三次课程中Edoardo Ongaro教授分别讲授了以公共治理的哲学基础、公共服务组织战略管理的背景与影响、创新和公共管理的语境为主题的课程。在介绍哲学相关概念的基础上,讲解哲学思想作为公共治理与管理的基础的原因,并就哲学在公共治理和公共管理领域的重要性展开分析。Edoardo Ongaro教授同时就战略管理对公共服务组织的意义展开论述,认为战略管理作为公共部门的重要管理工具,可以使公共部门管理适应越来越复杂的环境变化,促进公共部门管理的深入改革,鼓励政府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公共利益。

第四和第五次课程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讲,主题为从服务合同到协作治理,以及中国的机构间合作。敬乂嘉教授指出因为公共服务生产者(企业和社会组织),特别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与公共部门(特别是政府组织)在组织愿景上存在很大差异,导致公共服务生产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因此公共部门、生产者和公众三者需要在最大程度上取得共识。敬乂嘉教授指出,购买服务和合作治理分别反映了新公共管理和新公共治理的范式,二者并不割裂,存在多种使得购买服务向合作治理转化的机制。他还从历史和前沿的发展角度,分析了中国公共部门横向合作中的各种机制,尤其是中央层面的议事协调机构的运作逻辑,指出了其有效性的关键要素。课程中同学们就课程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第二周的前三次课程由Stephen Osborne教授主讲,Stephen Osborne教授是爱丁堡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国际公共管理研究协会(IRSPM)的创始人和前主席,并是公共管理领域重要期刊《公共管理评论》的(创始)主编。他的研究集中在第三方提供公共服务、创新在公共服务改革中的作用、公共服务组织的治理和公共服务主导逻辑等多个领域。本次暑期学校课程中Stephen Osborne教授分别以公共服务逻辑、公共服务创新与风险治理为主题展开课程内容和讨论。Stephen Osborne教授认为公共服务是服务而非产品,公共服务的目的是为其用户增加价值,而用户共同参与生产公共服务并共同创造相应的生活价值。

第二周的后两次课程由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公婷教授主讲,公婷教授作为第一本关于中国腐败的英文书——《当代中国的腐败政治:政策成果分析》的作者,针对公共行政价值观、诚信治理和腐败等主题进行了授课。公婷教授指出腐败给国家带来了损失,破坏了法治和监管制度,扭曲了公共服务的提供,破坏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并削弱了整体治理质量。对于腐败的控制和预防,没有“万能的”解决方案,可行与否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公婷教授提出香港和新加坡在打击腐败和建设廉洁社会方面的经验揭示了一些重要的成功因素,并以香港廉政公署为例展开具体陈述。

本次暑期学校的圆满落幕与教授们的精彩课程内容以及同学的热情和努力密不可分,线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课程,在讨论环节能够适当提出问题并与教授展开热烈讨论;线下能够提前阅读相关文献,认真及时完成学习任务,撰写学习笔记和阅读笔记,达到良好的专业知识学习效果。



供稿:舒蔚兰

审校、供图: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