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迎接我校116周年校庆”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675

2021年5月21日,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迎接我校116周年校庆”学术研讨会在光华楼西辅楼802D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全球与中国:新时代的公共政策与治理”,敬乂嘉、钱浩祺、范梓腾、柳美君及徐菁媛五位老师参加并做报告。研讨会由敬乂嘉教授主持。

研讨会伊始,敬乂嘉教授对参与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以学术交流探讨的方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以及复旦建校116周年,促进师生的教学研相长。

敬乂嘉老师首先作了题为“中国在全球公共治理指标上的表现”的报告,论述了中国在国际治理指标上的表现及反思。敬老师认为,中国在国际治理领域需要重视国际指标。敬老师回顾了国际治理指标的发展情况,指出指标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式,但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他的研究指出了当前国际上较有影响的治理指标对中国的评价上存在的特点和趋势。敬老师提出了几点思考。首先,他认为我们在评估治理水平的过程中应当尊重国际指标但不盲从;应当发展体现普世价值观和更适应不同国情的指标体系;应当运用指标体系来创造知识和丰富全球决策基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加大我国的话语权;应当突破在数据、方法、理念上的束缚,逐步建立新兴指标体系的公信力。

随后,钱浩祺老师就“碳达峰与碳中和:中国气候政策回顾与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首先,钱老师阐述了气候政策的定义,回顾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线,介绍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由来等。钱老师指出中国的气候政策以自身发展阶段为基础,分为两个阶段,即从注重气候环境协同减排逐渐过渡到致力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最后钱老师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能源使用的效率提升依然是核心;必须实现电力系统的“深度脱碳”;需要重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明确其定位与功能;应当明确CCUS(CO2捕集、固定与利用)技术的重要性等。

接着,范梓腾老师作了题为“地方党委机关报的政策引领效应—基于省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分析”报告。范老师认为,回顾建国以来的重大政策的出台和方向转变,党委机关报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范老师基于中国省级数字政府的政策情境对“党委机关报能通过哪些机制来实现政策引领”这一问题进行了实证探讨。范老师发现,党委机关报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场休息后,柳美君老师以“流行病、音乐和集体情绪:以COVID-19爆发为例”为题进行了汇报。基于大规模的用户音乐收听数据,柳老师将机器学习与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相结合,对新冠肺炎的爆发与用户的音乐情绪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一个国家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用户更倾向于听情绪消极的音乐,这种负面影响在男性中更明显。同时,每周新发病例数与用户音乐情绪呈负相关。这项研究加深了我们对现实世界事件和用户音乐情绪之间关系的理解,有利于帮助人们在困难时期适应和恢复。

最后,徐菁媛老师带来了题为“政府气候适应能⼒建设的国际比较与政策意涵”的报告。徐老师通过统计SSCI文献发现,在气候变化议题上,人们关注焦点的转移。徐老师对中美的气候政策进行了比较,认为中美的差异主要在政策实施的⼴度和深度这两方面。徐老师认为,应该重视气候变化的长期性、动态性和灵活性,适应气候变化必须因地制宜地开展。目前占主导的气候减缓政策以自上而下的⽅式推⾏,往往伴随着大型基建的建设,这些大型基建设施带来的生态系统的变化会对适应气候变化产⽣更强烈的需求。

报告会现场,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供稿 于大皓

审校 柳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