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学者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399

2020年11月24日,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第一期青年学者报告会在光华楼805E会议室举行。青年学者报告会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资源共享与科研成果展示的机会,搭建互相启迪、激发创新的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增强青年学者的研究力量。此次报告会主讲人为研究院青年教师范梓腾博士,报告会由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范梓腾老师分享的论文题为《数字政府建设的议题界定:时空分布与影响因素》。范老师从数字政府建设的政策过程最前端——政策议程为切入点,从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政策背景、问题提出、文献综述、理论构建、时空演进、影响因素和结论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范老师将中国数字政府的发展划分为以信息基础设施、政府网站、移动政务、智能政务为特征的四个发展阶段,并结合案例、理念、信息流动、关键术语和机构等维度进行了纵向对比。其中研究的主要问题包括:各地政府在官方话语中如何界定数字政府建设;各地对数字政府建设的这种议题界定呈现出的特征;不同地方间存在哪些时空差异等。根据既有研究,范老师将政策过程中被忽视的认知起点作为理论切点,从议程界定阶段构建理论框架,并结合政策的多重面向,构建了以外部情景和个体特征为主要维度的数字政府建设议题界定的理论框架。通过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经济发展和政府建设类主体构成了各省在对数字政府建设及逆行议题界定时的主导议题。其次,研究还发现,基于新一届中央政府对“互联网+”的战略布局,各省对数字政府建设的理解逐渐超越原先对政府自身建设的单一关注,呈现出“全景式综合理性”的政策取向;同时,省级数字政府建设的议题界定是对其所处外部情景的策略回应,而非基于自身既有认知框架和知识储备的路径依赖选择。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对范老师的论文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本次报告会同时为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教工党支部和博士生党支部活动,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教工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与全球研究院共同举办。


文字:侯晓菁 宋志平

编辑:张海凌

图片:颜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