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美君老师在期刊Journal of Informetrics发表论文


Team formation and team impact: The balance between team freshness and repeat collaboration

作者:Meijun Liu, Ajay Jaiswal, Yi Bu, Chao Min, Sijie Yang, Zhibo Liu, Daniel Acuña, Ying Ding

期刊:Journal of Informetrics

语言:English

DOI:10.1016/j.joi.2022.101337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在团队中引进新成员被认为是实现团队创造力的重要途径。然而,对于团队新鲜度(新成员的比例)是否能提高团队绩效,以及什么是最佳的团队新鲜度等问题,我们还知之甚少。本研究关注团队绩效的一个重要维度,即团队影响力,并使用在同一论文中署名的作者作为科学团队的测量,以及使用该团队撰写的论文获得的被引来量化团队影响力。我们扩展了一个指标,即团队新鲜度,通过计算团队内建立的新合作关系的比例来衡量科学团队吸收新成员的程度。本研究基于超过4300多万篇研究论文,通过概述团队新鲜度的时间演变及学科分布,展示了科学团队新鲜度的发展图景。随后,使用多变量回归方法,本研究探究了团队新鲜度与论文短期和长期引用之间的关联。研究发现:(1) 近半个世纪以来,科学团队的文章团队新鲜度不断提高;(2)各学科、不同时期的团队新鲜度与论文被引量之间存在倒U型关联;(3)在小团队中,团队新鲜度阻碍了团队影响力的提升,而在大中型团队中,在到达转折点以前,团队新鲜度能提升团队影响力。本研究的结果为科学团队组建和团队管理的实践提供了启示。

引用

Liu, M., Jaiswal, A., Bu, Y., Min, C., Yang, S., Liu, Z., Acuña, D., Ding, Y. (2022). Team formation and team impact: The balance between team freshness and repeat collaboration.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16(4), 10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