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9 Sebastián Puig教授主讲“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148

2023年11月7日,复旦-LSE讲座系列第49期在光华楼西辅楼8楼会议室举行。阿根廷国家科技大学Sebastián Puig教授以“能源转型”主题开展学术交流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敬乂嘉教授介绍了Sebastián Puig教授的个人履历。Sebastián Puig教授是阿根廷国家科技大学圣克鲁斯地区学院院长,并在当选圣克鲁斯省司法委员会的人民顾问。

图片

讲座伊始,Sebastián Puig教授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世界南半球的国家已经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自己关于能源转型学的研究成果。这些国家拥有战略性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可以加深在知识生产和发展新技术前沿方面的合作。Sebastián Puig教授指出能源是全世界各个国家发展的核心概念,能源概念并不仅局限于科学技术或经济方面,更是定义了社会组织的基本特征,全面地涵盖了人们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甚至影响到人们对全球地缘政治的理解。

Sebastián Puig教授指出,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考虑到当地的大学必须针对资源转型提出变革性解决方案,包括可持续性项目、能源结构变化和生产模式的改革,以及社会文化、教育、经济和科技发展背景及特点。大学应通过均衡基础、科学、技术和管理技能与知识,并包含适当的通识教育,使学生能够在多元文化和包容性框架中,获得源自科学技术进步的新知识和工具,并培养每位毕业生的基本竞争力。 

在问答和评论环节,在座师生围绕圣克鲁斯省的“资源转型”后考虑如何生产其他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方法以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图片


供稿: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