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复旦-LSE系列讲座第36期在线上举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金融系教授Vicente Cuñat做了主题为“公司层面不确定性冲击对于员工的异质影响”(Which workers suffer (or benefit) from firm-level uncertainty shocks?)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吴弘老师主持,来自复旦和国内外其他高校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弘老师介绍了Vicente Cuñat教授的个人履历。Cuñat教授目前是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他的研究兴趣广泛,在银行学、应用理论和应用计量经济学等方面也颇有建树。Cuñat教授在众多的国际顶级公司金融领域的学术期刊上有所发表。

在本次讲座中,Cuñat教授围绕“不确定性”,分享了他最新的工作论文。首先,教授简要介绍了不确定性冲击和企业决策。他指出,当前学者们已经从宏观、实物期权和产业经济学角度对不确定性和固定投资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然而,不确定性与就业选择的关系方面的研究却乏善可陈。本文正是以“劳动力”为核心,探讨公司层面的不确定性是如何影响不同员工所面对的解雇和雇佣决定,即异质性分析。

接着,Cuñat教授讲解了他所采用的程式化模型,分析不同员工在受雇问题上所受的不同影响,同时介绍了他估计公司层面不确定性指数时采取的新方法。在此基础上,教授使用了相当具有新颖性的实证数据,包括使用瑞典统计局的LISA数据中所展现的人口和雇主-雇员匹配的社会保障数据(1990-2014年)、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企业数据以及1997-2017年的多类商品价格数据,并按照年龄、技能、职业等类别对不同类员工的解雇和雇佣决定受不确定性冲击的影响进行了估算。最后,从实证结果来看,一方面,外生性利润冲击严重打击了总体就业水平,而对不同类别的员工的影响则是同质性的;另一方面,利润不确定性的增加虽然没有影响总体就业水平,但对不同类别的员工产生了异质性影响,如年龄较大且长期任职的员工和位于倾向于再分配职位的员工更容易被解雇,在某个部门具有以往工作经验的员工更容易被雇佣,而熟练工或受过良好教育的员工在解雇和雇佣上都具有更大的可能性。此外,不确定时期推动了公司治理方式的实验和对常规做法的创造性破坏,即改变了解雇的等级次序、再分配替代解雇的做法等。

在讲解的过程中,Cuñat教授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讲座的最后,他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字、图片:吴忱松

审校: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