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金砖国家发展与治理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393

2022年10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金砖国家发展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HSE University)主办,来自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围绕“金砖国家和中东欧的行政改革:改善治理和政府绩效”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开幕式上,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副校长Lev Jakobson教授和社会科学院院长Andrey Melvil教授首先发表了欢迎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就金砖国家发展与治理国际研讨会的历史背景作了简要回顾。

随后,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他首先感谢了主办方为此次会议付出的努力,对金砖国家间持续繁荣的学术交流合作表示了赞许。他指出,金砖国家发展与治理研讨会的持续举办向我们展示了三个趋势。第一,金砖国家体系虽然是一个差异显著的动态体系,但我们在发展阶段和其他方面存在相似条件,使得在金砖国家旗帜下进行理论探索是非常值得的。第二,金砖国家学者的共同追求和兴趣为这个社区创造了意义和可持续性。第三,我们的金砖研讨会在沟通五国的治理理念和实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之后,研讨会进入全体大会阶段。敬乂嘉教授主持全体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公共行政改革》的主旨演讲。来自马萨里克大学和马特伊贝尔大学的J.Nemec教授发表了题为《中欧和东欧地区欧盟成员国的公共行政改革和公共行政绩效》的演讲,来自巴西FGV大学的J.A.P. de Oliveira教授发表了题为《巴西公共行政改革》的演讲,来自俄罗斯HSE大学的A.Barabashev和A. Klimenko教授发表了题为《俄罗斯行政和公务员制度改革:当前趋势》的演讲,来自印度环境管理和参与式发展中心的A.Basu教授发表了题为《印度最近的公共行政改革及其影响》的演讲,最后,来自南非西开普大学的C.Tapscott教授发表了题为《南非公共行政改革》的演讲。

全体大会结束后,会议进入分论坛阶段。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参会学者就“公共行政和国际项目管理”、“管理公共行政中的危机、安全和风险”、“评估公共行政改革的结果”等主题展开了研讨,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交流互动深入,线上讨论积极。为期两天的大会圆满结束。

金砖国家发展与治理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首次在复旦大学举办,至今已顺利举办五届。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会,围绕金砖国家发展与治理相关议题展开讨论,致力于在金砖国家合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理论探索和经验总结,共同打造新型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