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下公共管理青年学者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82

3月16日上午,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楼会议室举办了全球视野下公共管理青年学者工作坊。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介绍了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的荣休教授Tom Christensen。

Christensen教授是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士,是国际公共管理学界的杰出学者,并在中国有40年的教学与合作经历。Christensen教授的主题演讲聚焦于“以做研究为生,最终拥有美好职业的一些先决条件是什么?学术写作的主要挑战是什么?如何在国际期刊上撰写研究文章”。他的演讲深入浅出,对参会的青年学者带来了有益的启发。

图片

在论文报告环节,来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周凌一副教授作了题为“价值共毁是如何发生的?人工智能在老年护理服务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结论和讨论涵盖资源匮乏、技术故障以及老年人低接受度等现象,以及形成过程和制度因素。来自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范梓腾作了题为“引入横向互动:避责与地方政府的电子参与策略跟风”的报告。报告结论探讨了中国地方政府在电子参与中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可能的贡献和未来研究方向。其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袁千里报告了“应急准备和应对中的人本设计应用挑战”;陈醒报告了“通过制度和流程构建信任:电子政务对政治信任的因果影响”的研究。全球院的博士后何晨阳做了“市场还是政府?服务组织改革的纵向研究”的报告,国务学院博士生樊文雪题做了“数字化转型中公共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平衡——一种行政负担的视角”的报告。

图片

在每位与会学者报告后,Tom Christensen教授都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提高建议。Christensen教授指出,中国年轻学者擅长使用各种复杂分析方法,但往往忽视研究的理论逻辑,过度复杂化简单问题。他建议学者们未来关注基础理论和研究逻辑,简化研究方法。这次工作坊不仅为参与学者提供了交流学术观点和经验的平台,也为探讨公共管理领域的前沿问题提供了宝贵机会。相信通过这样的学术交流,将为公共管理领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