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2023年 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3540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按照“申请-考核”制进行选拔,选拔办法如下:

一、组织管理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的组织实施,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具体执行。选派专业教师组成考核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研究生招生纪检小组进行全过程监督。

二、考生申请

1.申请条件和要求

(1)考生应符合《复旦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规定的报考条件。

(2)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优秀,原则上本科、硕士阶段4分制绩点均不低于3.5或5分制不低于4.0,具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3)外语水平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不低于550分(5年有效);托福(iBT)成绩不低于90分(2年有效);雅思成绩不低于6.5分(2年有效);在英语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能提供相当水平的外语能力证明材料,经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认可。

(4)研究院2023年不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生,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考。

(5)考生报名时选择研究方向,不选择导师。

2.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按学校要求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完成网上报名,填写或上传如下申请材料:

(1)博士生报名登记表;

(2)有效居民身份证;

(3)中英文个人简历(从大学起不间断),附一份1000词左右英文个人陈述;

(4)高等教育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中英文,就读单位盖章);

(5)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毕业生在读和预计可按时毕业的说明(院系盖章),境外学位获得者还应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证明外语水平的考试成绩单;

(7)已有科研成果清单(不限是否发表),附科研成果,并选取其中两篇论文作为代表性学术论文置于最前列;

(8)其它重要获奖证书;

(9)拟攻读博士学位的英文科研计划书(3000词左右);

(10)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开题报告、摘要或论文初稿;

(11)两封由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考生在报考服务系统中填写推荐人信息,系统自动发送邮件通知推荐人填写推荐意见,考生无须下载打印,无须另行以其他方式提交),推荐人须与报考学科有关,且不能是意向报考导师。

3.提交申请材料的要求

(1)考生除在网上提交上述申请材料外,还应于学校报名截止后5个工作日内将申请材料(不含专家推荐信)交至研究院。

①请将申请材料的纸质件直接提交或寄送至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楼801A室,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党政办,邮编200433,联系人徐老师,联系电话021-65642019。材料封面醒目位置注明“申请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博士生材料”。如邮寄,请务必通过邮政快递或顺丰快递寄送,不要使用邮政包裹,以免延误。纸质材料不予退回,请考生自留备份。

②请将申请材料的电子版合并整理成一个带有目录的PDF文件,发送到igppadmin@fudan.edu.cn,文件和邮件标题均命名为“XXX申请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博士生材料”。

(2)在报名系统上传的电子材料和直接提交到研究院的纸质申请材料应完整、真实、清晰,符合要求,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交。网上上传的证件、证书、证明、成绩单等提交扫描件,纸质报名登记表、成绩单寄送原件。若考生提交申请材料不完整、不及时,研究院不予受理。若申请材料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报考资格,已参加考核的成绩无效,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4.报考资格审查

研究院对按上述要求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的考生进行初步资格审查,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方可进入申请材料审核环节。考生如能进入复试考核,应根据研究院要求提供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等的原件接受核验。

三、材料审核

1.材料评审小组对考生教育经历、专业基础、外语水平、论文、获奖情况、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综合素质和学术潜力进行全面考察,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为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核成绩。

2.申请材料审核成绩计算方法:满分为100分(学习经历30分+英语能力10分+科研实践与研究计划50分+专家推荐意见10分)。

3.根据本年度招生计划,将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原则上按照复试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不超过3:1的比例择优拟定复试名单,根据生源情况适当增减。复试名单经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在研究院官网公布,并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

四、复试考核

1.研究院将在复试考核阶段对考生身份证件、学业水平证明材料等原件进行核验,未通过核验者不予复试考核或复试考核无效。

2.复试考核分为笔试与面试两个环节,时间暂定2023年3月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笔试考查考生的专业综合知识和专业外语能力,满分为100分,共3个小时。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公共管理理论(40分)、公共政策分析(40分)、专业外语(20分)。

4.面试由复试考核专家组负责实施,包括专业综合知识和专业外语能力两部分,主要考核候选人的思想政治品质和品德、知识基础、研究素养、学术潜力、外语水平、综合能力等。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面试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综合知识占70%,外语能力占30%。每位专家现场独立打分(百分制),取专家组平均成绩作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5.考生成绩核算

复试考核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总成绩=申请材料审核成绩×15%+复试考核成绩×85%。总成绩为考生的最终成绩。

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

1.研究院依据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拟定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提交研究生院。

2.研究院遵循“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选拔人才,实际招生人数可根据学校实际下达招生计划和考生生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3.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公示期间研究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考生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对公示无异议、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查合格者,发放录取通知书。新生于2023年秋季入学。

六、其他说明

1.本办法适用于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2023年普通招考和硕博连读招生。本校硕博连读考生应按照学校硕博连读选拔工作通知在报考服务系统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与普通招考考生一起考核、排序。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如无特别规定,参照本办法进行考核,单列排序。

2.本办法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解释,未列事项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3.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招生咨询电话与邮件:021-65642019,igppadmin@fudan.edu.cn;考生申诉电话与邮件:021-65641390,igpp@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