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新时代的城市治理创新

作者/Author:敬乂嘉

出版社/Publisher:上海人民出版社

语言/Language:中文

ISBN:9787208169739


摘要

上海自2018年3月率先提出“一网通办”改革以来,“一网通办”已经成为上海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金字招牌”和推动城市治理创新发展的“牛鼻子”之一,也成为中央政府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关键抓手之一。本书对“一网通办”三年来的建设实践进行理论总结和提炼,揭示上海“一网通办”改革撬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和效果;反映上海市长期以来在城市治理现代化方面的探索和成就;探索和总结推进城市有效治理的政府改革关键方面。本书尤其深入研究了在数字化发展条件下公共治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机遇和趋势,并与当前的主流公共管理理论进行了映照。

本书分六章,包括:  

第一章 “一网通办”: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的中国实践;  

第二章 上海“一网通办”改革: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探索;

第三章 “一网通办” 加速数字政府转型;

第四章 “一网通办” 倒逼服务型政府再造;

第五章 “一网通办”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第六章 迈向新时代的城市治理

关于作者

敬乂嘉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树渠”公共管理讲席教授。担任 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Journal期刊联合编辑、《复旦公共行政评论》主编和多本重要期刊的编委,曾任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期刊副编辑。共同创立主编Governing China in the 21st Century英文书系(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社),创立主编国际期刊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 (Springer Nature出版社)。  

书评

俞可平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

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城镇人口破天荒地超过了农村人口,城市治理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超大型城市由于其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引领作用。作为中国别具特色的超大型城市,上海在城市治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一网通办”:新时代的城市治理创新》一书,从价值—制度—技术的视角论述了上海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方面所做的重要改革创新,这不仅对于总结超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经验,而且对于探索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郁建兴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上海市的“一网通办”改革,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敬乂嘉教授新著既记录、解读了上海市的数字化改革,而且系统思考、谋划了新时代的城市治理创新,是一部数字时代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的必读书。

苏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科技进步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技术条件,上海的“一网通办”是其中一个成功实践。本书用严谨的理论分析和详实的经验数据,展示了中国情景下公共治理与新兴技术的相生相成之道,值得一读。

邓穗欣 美国南加州大学Francis R. and John J. Duggan教授、美国公共行政科学院院士

中国的主要城市在数字技术采纳上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敬乂嘉教授的新作运用公共服务整合、制度创新和数字治理等前沿理论,对上海“一网通办”改革的重要经验进行了深度分析。对于希望在数字革命时代改善城市治理的决策者和学者而言,本书不容错过。

贝淡宁 Daniel A. Bell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

城市是“善治”的重要试验场。上海的“一网通办”改革是富于创造性的城市治理创新,为全球其他城市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如何利用大数据来优化公共产品提供?如何用科技提高公共治理的质量,回应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危机,提高而不是限制像透明这样的民主价值?阅读本书将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引用

敬乂嘉. “一网通办”:新时代的城市治理创新.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