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报告会】第六期 行为遗传学:行为公共管理研究的新视角与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402
时 间:12月15日 周四 上午10:00-12:00
地 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 883 764 237 会议密码: 111222

报 名:

点击链接报名

讲座内容

行为遗传学是遗传学与行为研究的最新交叉领域。行为遗传学并非倡导基因决定论,而旨在正视先天因素的影响基础上,探寻社会环境如何与基因交互作用,继而影响个体行为的发展。目前行为遗传学提供了至少三种研究公共管理行为的新视角,包括行政行为是否具有遗传性、基因是如何影响行政行为的发展、社会环境如何与基因交互从而对行政行为产生影响。在现有行为公共管理研究中引入行为遗传学的视角和方法,能够有力促进及丰富基于公共管理行为的微观机制探讨,进一步推动学科自身的科学化发展及与其他前沿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主讲人

文博    

文博,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国际事务学系助理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USC)公共政策与管理学博士 (Ph.D. in Public Policy and Management),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政策专业 (Master of Public Policy)硕士。 研究领域涵盖:1) 中国语境下的制度分析;2) 组织理论及行为学;3) 公共服务动机与人力资源管理;4) 公民参与及基层自治;5) 金融、环境、能源监管及合规。研究成果发表于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以及交叉学科类期刊,包括:The China Quarterly,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The Americ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Planning,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研究在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主持人

徐菁媛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 

点评人

陈文娜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 

蒋忠楠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吴培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