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梓腾老师在期刊 Information Technology& People 发表论文 


Disconnected citizens in the social media age: unpacking the effects of digital exclusion on satisfaction with democracy in Europe

作者:Ziteng Fan and Nan Zhang

期刊: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SSCI)

语言:English

DOI:10.1108/ITP-05-2020-0357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意图

本文旨在探讨社交媒体场景下欧洲公民所面对的数字排斥(偶尔使用、怀疑态度)会如何影响他们的民主满意度。探讨这一问题对于欧洲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稳定至关重要。

设计/方法/途径

研究采用多层次回归模型来检验在欧洲情境下所提出的研究假设。研究使用多源数据库。个体层面的数据包括公民的社交媒体使用频率、态度和对民主制度的满意度,来自2012年、2014年和2016年欧洲晴雨表调查。国家层面的数据来自多个既有的跨国数据集。

调查结果

实证结果表明,以偶尔使用和怀疑态度为衡量的社交媒体数字排斥与公民的民主满意度呈负相关关系。此外,怀疑态度的负向影响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重要。最后,尽管增强政府透明度可以缓解“怀疑态度”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其在缓解“偶尔使用”的负面效应方面的作用只有在透明度水平适中或较低的国家才有效。

创意/价值

本研究初步探讨了社交媒体场景中数字排斥对民主满意度的直接、动态和有条件的影响效应。另外,通过区分数字排斥的物理表现和动机表现,并比较它们的相对重要性,本文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数字排斥的理论理解。

引用

Ziteng Fan and Nan Zhang (2021). Disconnected citizens in the social media age: unpacking the effects of digital exclusion on satisfaction with democracy in Europ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 DOI: 10.1108/ITP-05-2020-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