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文燕老师在期刊《行政论坛》发表论文


控制型问责可否有效遏制避责行为? ——基于官员行为与制度规范的内在逻辑分析 

作者:涂文燕、公婷

期刊:《行政论坛》

语言:中文

在线地址:点击浏览

摘要

建立和完善问责机制是确保公职人员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约束和规范政府行为、推进责任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严厉的问责会导致“问责悖论”,即问责愈严,避责倾向愈趋严重,但问责和避责之间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通过内容分析法将避责分为三类,即回避责任、推诿责任和异化责任,并对三类避责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界定,然后基于869名公职人员的问卷调查数据对问责和避责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以监督和惩罚为特征“控制型问责”对这三类避责的作用和影响不尽相同。控制型问责虽然可以遏制回避责任这类直接忽视和敷衍责任的行为,但助长了异化责任这类更加隐蔽的避责行为。因此,要解决避责问题,不能一味关注问责力度,关键在于针对避责现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设计合理的问责机制,明确职责要求,有效激发官员责任意识。

引用

涂文燕,公婷. 控制型问责可否有效遏制避责行为?——基于官员行为与制度规范的内在逻辑分析[J]. 行政论坛,2022, 29(05):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