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8 罗斯玛丽·福特教授主讲“中国、联合国与人类保护:信仰、权力和形象”
发布时间:2022-12-23        浏览次数:513

12月6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38期在线上举行。牛津大学教授Rosemary Foot做了主题为“中国、联合国与人类保护:信仰、权力和形象”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杰进教授、张雪滢博士担任评议人。讲座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和国内外其他高校的近100名师生参加。

Rosemary Foot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于“中国与联合国”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现状,认为以“修正国家”或“现状国家”来诠释中国的联合国角色是不够充分的,并引出了自己的研究问题。相较于解释“中国为什么更为积极地参与了全球治理体系及联合国治理”,Foot教授更感兴趣于解释“中国如何参与联合国”,特别是关注在该参与过程中,中国对人类保护的理解与联合国官方立场的互动。她分析了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人类保护事务的举措,指出中国作出了大量贡献,并开始在某些领域提供示范和发挥引领作用。Foot教授原创性地提出了“三元模型”(triadic model),以此归纳中国的全球人类保护的图景及背后考虑。在Foot教授看来,发展、社会稳定和强有力的政府领导是中国政府考虑人类保护的逻辑起点,决定了中国对主权、安全、人权等不同概念的理解。Foot教授认为,由于国际格局东升西降、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及联合国有关人类保护的自身议程沿革等几个因素,中国所提供的人类保护的相关理念正逐渐为联合国接受,中国的影响力正在进一步增加。

教授演讲结束后,朱杰进教授与张雪滢博士依次做了精彩点评,并就保护的责任(R2P)、经济发展与人类保护的关系、国际组织制度设计背后的权力博弈、特朗普政府退群及拜登政府回归对联合国的冲击等等问题与Foot教授进行了深入和丰富的讨论。

敬乂嘉教授代表研究院向Rosemary Foot教授赠送了复旦熊作为礼物,并期待她日后访问上海。讲座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