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报告会第六期“行为遗传学:行为公共管理研究的新视角与新路径”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703

2022年12月15日上午,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学者报告会第六期在线上举行。报告会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徐菁媛主持,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国际事务学系助理教授文博做题为“行为遗传学:行为公共管理研究的新视角与新路径”的学术报告。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陈文娜、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蒋忠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吴培熠受邀担任本次报告会的点评嘉宾。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30余名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此次线上活动。

文博老师基于行为公共管理领域所关注的主要议题,以及行为遗传学研究现状,提出公共管理学科引入行为遗传学视角的重大意义。文博老师指出,行为遗传学纳入公管研究视野,旨在重点回答三个方面的问题,即:1) 行为遗传学能给予行为公共管理研究何种新思路?2)围绕行为遗传学而展开的主流研究方法有哪些、公管学者应如何借鉴使用?3)公共管理研究能否同时促进行为遗传学的发展?

文博老师随即提出,行为遗传学可为行为公共管理研究提供三种全新的视角:1)行政行为是否具有遗传性的辨析;2)假若行政行为具有遗传性,个体基因是如何影响其行政行为的发展;3)社会/组织环境如何与基因交互,共同塑造个体行政行为。文博老师又进一步指出行为遗传学视角下的三种典型研究方法 – 双生子法、基因评分法、孟德尔随机化法 – 的可借鉴性及可操作性。最后,在分析公共管理研究如何反哺行为遗传学时,文博老师指出:公共管理学通过拓宽现有行为遗传学的研究对象以及场域,以促进行为遗传学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文博老师结合自身论文投稿经历以及匿名评审人的反馈意见,就如何充分回应审稿人意见并完善文稿,进行了详尽且生动的阐述。 

 三位嘉宾对文博老师的报告分别进行点评以供讲者思考。值得被进一步探究的议题包括:环境究竟是如何与基因交互的,其背后的机理是什么?如何看待研究结果的可用性?如何更为准确的测量基因类影响?文博老师对点评嘉宾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回应,并与线上的参与者进行了简短交流与讨论。  

  此次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在活动结束之际,主持人徐菁媛老师对此次报告会作简要总结,并表达对主讲人、点评嘉宾和在线参与者的衷心感谢。第六期青年学者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