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PG专刊征文】“低碳城市治理(Low Carbon Urban Governance)”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219

越来越多的国家正雄心勃勃地致力于实现碳减排目标,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全球气温降低 1.5 摄氏度。IPCC 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要限制全球变暖,必须大力、快速和持续地减少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这不仅会减少气候变化的不良后果,还会改善空气质量。” 为了减缓气候变化,各国制定了明确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并通过“城市试验”的方式来实现这些目标(Bulkeley et al.,2014 )。低碳城市试验可以在不同层级和规模上推行,包括城市、城镇、地区、社区和工业区。低碳城市试验所提供的系统方法得以帮助决策者创建了一个试验台,以克服单一项目实施中所面临的可能障碍(World Bank,2014)。低碳城市试验还得以为国家层面的减排政策制定树立榜样,提供经验和教训(Wang et al., 2015)。

这些低碳城市实验不能凭空实施,而是通过拥有政策资源的行动者进行推进。许多研究已经讨论了气候变化政策(应该做什么)和气候行动的政治驱动因素(为什么应该做某事),将注意力从地方层面的气候行动和治理战略上转移开。由于过去几十年在全球许多城市进行了低碳城市实验,因此有必要回顾治理低碳转型的成功因素和障碍。 

基于此,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Springer Nature出版的英文学术季刊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拟就“低碳城市治理”这一主题设置专刊栏目。该专刊由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Martin de Jong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Haiyan Lu博士和Wenting Ma博士共同担任客座编辑。

征文范围

本期特刊旨在收集分析不同国家地方层面低碳转型问题治理的文章。我们诚邀提供新想法,并具有政策指导价值的研究,以改善全球低碳转型治理。特别欢迎结合不同理论和方法的跨学科论文。

特刊涵盖以下甚至更广泛的主题:低碳转型治理理论;环境危机作为驱动低碳转型治理实践的机会窗口;低碳、生态和海绵城市作为低碳发展的试验田;全球和地方低碳政策的协调与整合;国际组织和非国家行动者在低碳转型中的作用;低碳转型治理比较研究。


投稿指南

2023年3月1日前——提交论文摘要至luhaiyan@hit.edu.cn(500-600字)。论文摘要应该包括题目、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以及预期发现。审理结果将由客座编辑通过电子邮件告知投稿人。

摘要提交通过的作者将受邀提交全文(APA引用格式且不多于10000字)。客座主编会对全文稿件进行初步评审并给出修改意见。修改后的稿件将通过GPPG的投稿系统再次提交,并进入双向匿名评审环节。请作者提交稿件时在Cover Letter中注明论文将要投稿至“低碳城市治理(Low carbon urban governance)”专刊。

2023年9月1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

2023年底或2024年初——论文正式发表。


期刊介绍

《全球公共政策与治理》(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 GPPG)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主编是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执行编辑是巴西FGV大学的Evan Berman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公婷教授。期刊的编委会由来自全球的公共政策与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  

GPPG特别关注:

·创新的、多学科的和比较的视角

·国内的、地区的和全球的政策与治理问题

·组织的、行政的、管理的和基于政策的研究 

期刊发表的文章类型包括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综述长文(Review Article)和书评(Book Review)。期刊保持高效率的审稿流程,一般在一个月左右完成审稿工作。我们热烈欢迎国内外研究者向我们投稿。

点击查看投稿指南

点击进入投稿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