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 塔玛·古特纳教授主讲“2021年的国际组织:当代学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1356

10月18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34期在线上举行。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教授Tamar Gutner做了主题为“2021年的国际组织:当代学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讲座。来自复旦和国内外其他高校的近70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Daniel Guttman主持。

Tamar Gutner教授首先通过介绍她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作为金融记者的工作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她关于职业发展道路的看法。她认为当代学生的职业选择呈现出多样性特征,这既包括了职业种类也包括了职业选择途径。紧接着,她从国际组织的定义入手介绍了国际组织、非营利组织的概念以及两者间的区别,她认为国际组织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价值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基于不同组织、不同时期、不同视角来判断。随后Tamar Gutner教授概述了国际组织的前沿理论,她指出现实主义、自由制度主义和建构主义为当前的三大主流理论并表示自由制度主义对于当前国际组织的合作与协作行为更具有解释力。基于此,她以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例说明了合作与协作概念的联系与区别。

最后,Tamar Gutner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关于国际组织的影响力变化、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展前景、她的专著《世界政治中的国际组织》的修订等问题。


文字、图片:章子娟

审校: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