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

作者/Author:彭希哲、胡湛、朱勤、敬乂嘉

出版社/Publisher:科学出版社

语言/Language:中文

ISBN:9787508858760

摘要

《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集体研究成果。随着人口老龄化成为中国社会的常态,它带来的所谓挑战主要源自变化的人口年龄结构与现有社会经济架构之间不匹配所产生的矛盾,这使治理模式与公共政策的调整乃至重构成为必须。《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由此从治理及政策安排的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中国人口老龄化态势,进而在剖析现有治理研究囿限的基础上论述了老龄社会治理思路转型的必要性,分析了多元治理主体的作用机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老龄社会的政府角色、家庭政策、社区服务、长期照护体系、就业与消费变迁、区域协调机制等议题,并对具体的战略部署要点及可能的政策选择进行了系统阐述。

目录

第1章 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再认识

第2章 老龄社会的治理理念与战略构想

第3章 老龄社会的治理体系与政府角色

第4章 老龄社会的中国家庭与家庭政策

第5章 老龄社会的社区环境与社区养老服务

第6章 老龄社会中的长期照护服务

第7章 老龄社会的就业与消费形态变迁

第8章 养老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区域均衡

第9章 中国老龄社会治理的政策选择

引用

彭希哲,胡湛,朱勤,敬乂嘉.中国老龄社会的治理与政策选择.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