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LSE项目再次入选“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2982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基委”)公布了第二批“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资助名单,“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人才培养”项目经过严格的答辩评审后再次入选。复旦LSE项目基于复旦大学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共同举办的硕士双学位项目,包括“全球媒体与传播”、“全球政治经济”、“金融学与金融统计”和“全球社会政策”项目,致力于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具备全球治理能力、素质与情怀的青年人才,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实践操作能力。参加双学位项目的中外学生首年赴LSE学习,第二年返回复旦大学学习,在成功完成学业后获得复旦大学与LSE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

复旦LSE“全球政治经济”项目师生合影(2019.10)

LSE副校长Hix教授等与复旦同行共商合作事宜

“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人才培养”项目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共同举办。项目结合复旦大学与LSE在全球公共政策研究和实践领域的雄厚资源,为中国学生提供认识、了解和接触国际组织的丰富机会,推动学生进入国际组织参加实习,为从事国际组织职业生涯创造条件。该项目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三年期间获得28份奖学金名额(因疫情原因实际派出23名学生),为入选项目学生提供在英学习期间的生活补助和往返机票资助,要求学生在学习期间或毕业后一定期限内赴国际组织参加实习工作。

项目入选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照片

我院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全面协调安排和统筹推进该项目,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全周期管理办法,从奖学金申请、考核选拔、入选者支持、进展情况沟通、实习机会推介、配套资金提供和结果考核等多个方面,确保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为入选项目学生提供全方位管理和服务。我院举办了一系列由国际组织负责人和资深专家开展的讲座和交流活动,金砖银行、亚投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经济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领导和专家都曾经来研究院或网上与学生交流。同时,入选学生在LSE学习期间,可以获得设在LSE的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分中心的支持。

金砖银行新任行长马可先生来研究院与学生座谈(2020.12)

在项目实施期,入选项目学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首批入选学生在读期间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等优秀期刊发表了有关全球治理的研究论文,谢蒙莹同学在LSE就读期间综合成绩在20名中外学生中名列第一,获得LSE颁发的“最佳表现奖”。尽管面临全球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入选学生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了多个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经社部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联合国下属机构、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国际公益性组织。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历练了才干,为下一步的学习和工作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入选学生的获奖和实习期参与的研究报告

在10月19号留基委举办的项目答辩会上,我院院长、项目主任敬乂嘉教授向留基委专家详细介绍了项目第一期执行情况和第二期发展规划。与会专家对复旦LSE项目给予了肯定,并对项目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展望未来,复旦大学将深化与LSE合作,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在后疫情时代全面实现“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做好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