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通知】“急时行政:极限条件下的公共治理”专刊征稿函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726

“急时行政:极限条件下的公共治理”专刊征稿函.pdf

《复旦公共行政评论》(CSSCI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

一、专刊说明

现代经济和技术条件为人类主导的有控制的生活和秩序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但是人类仍然受到严重自然灾难的影响;此外,人类前所未有的成就也创造了潜在的和巨大的风险。地震、海啸、蝗灾、溃坝、瘟疫、污染、重大安全事故、制裁乃至战争等,都可能在局部和短期内全面超过人类社会所储备的应对能力,造成严重、叠加和持续的灾难性后果。此时承担社会公共物品与秩序提供责任的政府,必须在极限条件下开展公共治理。由于现存公共治理的理念、程序和结构都以常态的经济社会秩序为基础,此刻的“急时行政”往往缺乏有效实施的知识和制度准备,常常会经历一个混乱的磨合期才能逐步形成问题共识和对策共识,进而形成一致和有效的行动。

急时行政”与应急管理不一样。“急时行政”所面临的是系统的全方位的危机和挑战,需要整体政治与行政体系的回应。“急时行政”既不是某个或某些专门政府部门(例如应急管理部门),也不是某些专门法律法规(例如应急管理法),能够应对的。同时,“急时行政”意味着行政能力与资源的匮乏与不足,必须最大化外部资源的激活与注入。“急时行政”要求整体性的和迅速的公共治理状态迁移,并为回归常态创造条件。

放眼国内国际,突发事件引发的“急时行政”案例此起彼伏,值得学术界对此进行深入研究。为此,《复旦公共行政评论》筹划在2020年出版一期以《急时行政:极限条件下的公共治理》为题目的专刊。专刊欢迎理论探讨和经验研究的文章,论文将探讨以下以及其他相关的方面:

  • 急时行政”视角下的行政哲学与行政伦理;

  • 急时”状态下的政府流程与权力结构调整;

  • “急时”状态下的领导力与公共决策;

  • 急时行政”下的法治遵循与例外;

  • 急时行政”时政府与公民关系和政民互动;

  • 信息传播、公共信任与舆情发展;

  • 急时行政”下的政府间、政社、政企合作;

  • 公民在“急时”条件下的社会自组织;

  • 急时行政”下的公民权利保护;

  • 新技术对“急时行政”的影响;

  • 急时行政”下的国际合作;

  • 急时行政”的国际经验。


二、专刊安排:

1. 2020515日前,提交论文摘要或全文到(chinapa@fudan.edu.cn)。

2. 主办方将于530日前向受邀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3. 完整论文(Word 文档)请于610日前发送至会务邮箱(见上)。

4. 会议时间:2020613日;地点:复旦大学。如作者无法参会,可以通过网络连线参会,报告论文;或以其他方式沟通论文。

5. 710号前,作者根据匿名评审意见完成修改稿件,通过邮件提交。


三、会议安排

主办方提供会议期间餐饮、住宿和报销长途交通费(仅限于在会议前提交完整论文或会后尽快提交完整论文的作者)。


四、会务组联系方式

会务组联系人:周霓羽

电话:13127571858

Email:  chinap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