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0 全球经济:与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先生对话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1414

11月28日,复旦大学-LSE系列讲座第30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讲座主题为“全球经济:与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先生对话”。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研究院协办。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Marcos Prado Troyjo)先生应邀参与了此次讲座,与复旦师生进行对话。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讲座嘉宾、主持人及校内师生在光华楼西辅楼805E会议室参加,其他人员在线上参加。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依次介绍了马可先生与对话嘉宾的个人简历。马可先生于今年5月担任新开发银行行长,成为该行的第二任行长。他是一位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拥有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和博士学位,曾经在哥伦比亚大学建立金砖实验室(BRICLab)并任主任,教授国际与公共事务的课程。马可先生一直在公共部门担任职位,是巴西联邦政府高级官员和外交官,曾任巴西经济部副部长、对外贸易与国际事务特别秘书,并在多个多边发展机构的董事会中代表巴西政府,曾担任巴西外部融资委员会、国家投资委员会主席。其他四位对话嘉宾均来自复旦大学,分别是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丁铎尔中心副主任王玉涛教授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副系主任郑宇教授。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马可行长与复旦学者的对话。四位复旦教授分别就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做发言,随后马可行长依次进行点评与回应,并与四位学者就公共卫生、经济发展、环境政策以及全球发展等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首先发言的是陈英耀教授,他的发言主题为“投资卫生与健康”。陈教授指出,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健康、经济与社会危机,也暴露了长期卫生投资不足所带来的各种严重后果。在应对此次新冠疫情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遭受了巨大损失。陈教授列举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一些基本情况,表明中国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最大程度地保护和保障了国民的生命安全。对此,陈教授从卫生政策保障、卫生系统开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研究与创新投资等几个角度就中国的卫生与健康投资提出建议,并再次表明其对促进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丁纯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中国近来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丁教授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和疫情后的中国经济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他指出,当前的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并在新常态下坚持对外开放。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签署双边投资协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丁教授还分析了疫情后的中国经济。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推动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发展。

随后,王玉涛教授进行了关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清洁生产和环境合作”的发言。王教授指出,大多数“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目前还处于工业化中期或后期,面临诸多环境问题。为了应对环境挑战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应创造协同效应。具体而言,王教授认为发达经济体需要采取使资源消耗降至全球可持续水平的战略,而发展中国家必须努力提高资源效率和更清洁的生产过程。之后,他提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分析了与中国合作的潜在优势,并阐明了未来的发展之路,即国家间需要合作,抓住当前技术机遇进行清洁产业的升级改造,以实现减排等环保目标。

最后,郑宇教授以“全球贫困与发展合作”为主题发表演讲。郑教授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全球贫困治理带来的巨大影响。其中,全球债务负担与财政缺口激增是后疫情时代面临的一大挑战,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满足发展需要的筹资和解决债务脆弱性之间面临两难境地。对此,郑教授提出了借/贷款—基础设施—产业化的发展合作新模式,建立发展多来源融资、有效伙伴关系的综合发展合作框架,并强调了传统援助者和新兴援助者之间的协调,以及传统对外援助模式和南南合作模式的趋同。

马可行长肯定了四位教授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其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回应,并与各位教授展开深度对话。对于公共卫生领域,马可行长回顾了1918-1919年大流感,并结合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指出思考如何预防下一次疾病大流行的重要性。在经济发展方面,他支持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促进关系,肯定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并且强调中国是全球贸易中最重要的一环。关于可持续发展,马可行长表示“ecology(生态)”和“economy(经济)”是同向而行的,从长远来看,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具有一致性。面对消除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马可行长提到,当前全世界有大约5亿左右的儿童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他认为,全球化经济时代下的教育问题是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讲座第二部分是马可行长与学生的对话。首先,马可行长向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历,以及自己对新开发银行工作的认识和解读。他表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是多领域、跨领域的,他在外交事务、国际贸易、全球化、科技创新及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都有深入研究,这有助于他以更广的视角看待问题。对于新开发银行,马可行长强调了其作为国际组织的特性,面对当今世界仍然非常缺乏国际合作的现状,他希望新开发银行可以有助于加强国家间的合作,让各个国家基于自身的优势开展有建设性的合作。之后,马可行长与来自不同院系的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就金砖合作、新开发银行的使命和发展模式、新发展理念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讲座最后,敬乂嘉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希望此次马可行长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研究院以及复旦大学与新开发银行的交流与合作。


文字:任媛媛

编辑:张海凌

图片:颜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