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2 达努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主讲“泰国电子政务4.0:中央机构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1367

12月12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22期在光华楼西辅楼401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复旦-LSE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举办。来自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的达努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作了“泰国电子政务4.0:中央机构的作用“(E-government 4.0 in Thailand: The role of central agencies )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寅青年副研究员主持。

讲座伊始,李寅青年副研究员介绍了达努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的个人履历。达努瓦斯·萨加里克是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的助理教授和学术事务副院长。他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获得了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硕士学位。他曾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公共与环境事务学院(SPEA)研究生交流奖学金,并在美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所获得发展管理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是泰国公共政策、财政政策、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府。

讲座阐述了泰国公共部门向数字化政府转型的重要驱动因素,并提出了改革面临的关键挑战。首先,达努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介绍了泰国电子政务计划。他认为,电子政务是弥合发展差距的关键一步,数字政府战略已成为东南亚国家的主要政策之一,泰国政府就此制定了许多举措。“电子政务4.0”计划与泰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紧密相关,瞄准中等收入陷阱,不平衡的经济增长和社会不平等,促进可持续发展、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经济转型,力求使经济增长惠及全体人民。

接着达努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阐述了泰国政府“电子政务4.0”计划的三个背景。其一,泰国有很强的集权传统,从曼谷的中央政府一直延伸到地方政府;其二,泰国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需要加强自身的合法性;其三,电子政务4.0中的社会福祉和公民中心主义不仅源于西方的经验,还源于泰国佛教文化中幸福感源于个人内心而非外部环境影响的观念。

此外,达努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分析了了泰国“电子政务4.0”战略的局限性和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行政挑战、立法挑战、技术挑战、绩效挑战和社会挑战。其中,行政挑战主要来源于领导力,组织文化和员工能力;立法挑战主要在于如何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技术挑战涉及基础架构和技术平台的操作性;绩效挑战根植于监测与评估;社会挑战则是指数字化普及度差异的存在。

最后达努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总结道,在泰国,中央机构对于该国电子政务计划的形成和实施至关重要。自1990年代以来,泰国的电子政务已通过各种政策框架取得了进展,现任军政府也正在实施 “电子政务 4.0”的数字转换战略。泰国的中央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发挥重要作用,为电子政务愿景和战略提供政治支持,在各级协调中发挥领导作用,尤其是近年来,中央机构在加强电子政务水平整合和去“仓促化”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当前泰国的电子政务4.0计划面临许多问题,例如缺乏组织管理能力,没有完善的监管,存在技术平台操作性问题以及社会数字化普及度差异。达努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认为,需要更强大的中央机构来促进泰国“电子政务4.0”的建设。

讲座最后,听众与达弩瓦斯·萨加里克助理教授互动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