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4 阎小骏副教授主讲“基层稳定:中国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1707

11月21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讲座系列第24期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辅楼404室举行,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阎小骏作了题为“基层稳定:中国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简要介绍了演讲人阎小骏副教授的履历。在北大读完本科和硕士之后,阎教授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目前,阎教授已出版多部专著,包括《香港治与乱:2047的政治想象》、《当代政治学十讲》、《中国何以稳定:来自田野的观察与思考》。其中,《香港治与乱:2047的政治想象》一书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基层稳定。阎教授指出,新世纪的中国经历了三大变化——市场化、现代化(以知识经济的发展、城镇中产阶级的崛起为表现)、国民经济体量的崛起,但这些变化不必然带来社会和谐。变化不仅可能激发旧的利益冲突再现,还会产生新的利益冲突,冲击政治稳定。因此,维稳工作,尤其是对基层社会面的管控,变得尤其重要。自2012年起,阎教授通过对“东县”的田野调查来研究县一级如何实现维稳目标。

他的调查发现,县级维稳以日常管控为基础,力求在事态扩大化之前识别、预防、干预、击破不稳定因素。“东县”县委直接领导维稳工作,县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担负全责,维稳工作还直接关系到县委书记的评奖、评优、评先进等机会,日常维稳工作则由一名县委常委专管。为统筹协调维稳工作,县政府还设有包含多个单位的县级维稳办。维稳办的三大任务分别是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和保证安全生产。

在阎教授的报告中,“东县”存在的不稳定隐患主要分为四类:1、世仇;2、经济利益纠纷;3、土地争议;4、突发事件。为应对这些不稳定因素,“东县”构建了一张包括三方面的维稳综合安全网。一是促进制度化的跨境合作,通过湖区邻县互访、开展联合会议,签订谅解备忘录的方式缓解由于该地特殊地理位置造成的矛盾。二是及时排查社会矛盾,利用维稳办在村一级的“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站定期对村内矛盾进行调查和登记,大到经济利益,小到婆媳矛盾,全部登记在册,并聘请500名全职或兼职信息员直接向县维稳办汇报不稳定因素,并以信访作为补充的制度化工具。三是想方设法调解社会矛盾,如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案化解基金”,处置突发事件时也尽量用说服、化解的方式。

总的来说,“东县”基层党组织和政府实现了联系紧密、重视预防、跨部门和地区的社会面管控。

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就如何衡量稳定、如何应对不稳定因素的具体情况与阎教授进行了交流。


供稿:郭孜

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