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7 汪滔高级研究员主讲“气候变化与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393

10月21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17期在光华楼举行,世界银行的高级专家汪滔做了主题为“气候变化和竞争力”(Climate Change and Competitiveness)的演讲。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由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介绍了汪滔的个人履历。汪滔是世界银行资深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专家,在气候变化、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他领导了世界银行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并在多个全球气候基金中担任领导者角色。

汪滔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IPCC全球升温1.5℃ 特别报告》和世界银行发布的三篇题为Shockwaves, Groundswell, Unbreakable的报告引入,提出了气候变化对于国家、组织以及公司的竞争力有重要影响的观点。人类活动对于气候变化影响重大,因此需要尽快采取减缓和适应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接着,汪滔指出,低碳和弹性增长将提升就业和竞争力,到2030年,还将带来26万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同时还将加速能源使用、土地利用、水资源和循环经济等领域的结构性变革。各国政府和公司在低碳和弹性增长方面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比如进行政策激励、绿色金融创新以及低碳技术创新。

汪滔还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巨大进步。世界银行通过发布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CCAP),宣布该组织从2016年至2020年的气候变化应对工作计划,并将在2021-2025年的气候变化目标和行动相关项目中投入2000亿美元予以支持。

最后,汪滔提出,所有行为体,包括政府、企业、学术界,都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扮演重要角色,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需要每个人共同创造。汪滔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就如何让私人部门加入气候变化行动、谁为气候适应买单、海平面上升对小岛国家的影响、美国在气候问题上行动不积极对世界银行的影响以及对于电动交通工具的关注等具体问题展开一系列讨论。

(撰稿:舒蔚兰;图片、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