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5 冯蒂丽教授主讲“教育的全球影响——LSE教育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8-15        浏览次数:409

8月14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15期在光华楼学生广场举行,本次讲座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冯蒂丽教授(Dilly Fung)做了题为“教育的全球影响——LSE教育新时代”(Education for Global Impact: A new era for LSE)的讲座,来自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介绍了冯蒂丽教授的个人履历和学术成就。冯蒂丽教授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校长、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学习、科研、学生自主性、学校政策和领导力之间的联系。在其最新著作《为高等教育打造关联课程》(A Connected Curriculum for Higher Education)中,冯蒂丽教授探讨了从英国到全球、研究与教学在理论和实践中的统一性。

接着,冯蒂丽教授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2030教育规划”(LSE 2030: Our Strategy to Shape the World)入手,对高等教育在塑造领导力、提高学习能力、教授研究方法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介绍。她还引用了中国古典著作《礼记•中庸》中提到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来强调“基于研究的学习”(research-based learning)在古今中外都是非常重要的。

冯蒂丽教授认为,为高等教育打造关联课程非常重要。她认为,可以从“关联研究机构及研究者”、“关联研究活动”、“关联学科及世界”、“关联学术及工作”、“关联结果导向的评估”、“关联彼此及校友”六个方面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她指出,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可以充分发挥其创新能力与领导力,通过向学校提建议、写报告等方式帮助学校改善在课程设置、校园设施、学生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情况。最后冯蒂丽教授介绍了“面向未来的教育”(Education: Looking to the Future),展望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为增强世界影响力而进行的战略规划方案,表达了期待与与复旦大学共同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愿望。

最后,冯蒂丽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围绕高校教师如何平衡科研和教学、个人教育规划等问题展开讨论。


供稿:杨清

图片、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