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4 斯蒂芬•奥斯本教授主讲“公共服务供给的价值创造: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840

2019年7月9日,“公共服务提供给的价值创造”工作坊暨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14期在文科楼举行,本次活动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国务学院共同主办。活动中来自爱丁堡大学的斯蒂芬•奥斯本(Stephen Osborne)教授做了题为“公共服务供给的价值创造:理论与实践”(Creating Value Through Public Service Provision: Theory and Practice )的讲座。活动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爱丁堡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台湾中央警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介绍了斯蒂芬•奥斯本教授的个人履历和学术成就。斯蒂芬•奥斯本是爱丁堡大学服务优化研究中心主任兼公共管理协会主席,致力于研究公共服务价值创造中的合作价值、公共服务提供设计、公共服务创新与公共服务改革,是权威期刊《公共管理评论》(Public Management Review)的创始主编之一,还曾担任公共管理国际研究协会的创始主席。敬乂嘉教授同时指出,公共服务价值创造研究是公共政策研究中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各位学者就公共服务提供中价值创造的理论和实践新动向开展深入讨论。

奥斯本教授认为现有的公共管理理论仅仅关注公共服务的提供,没有从被服务对象的视角来考虑公共服务。内部组织绩效仅在外部价值创造的背景下才有意义,据此,他指出公共服务的价值创造有四种过程,分别是外部的生产过程、合作的制定与提供过程、内部的消费过程和合作体验与构建过程;公共服务价值的五大要素分别为:满意度、成果、体验感、服务能力、公共价值(社会价值与“乘数效应”);公共服务价值的三大维度是提供、消费和语境。

奥斯本教授指出,不是所有的公共服务都可以创造价值,但却都可能对公共价值造成伤害,不论是公共服务政策制定、服务提供的过程,还是服务手段的滥用,都可能对公共服务的价值产生毁灭性打击。

讲座的最后,奥斯本教授与现场听众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

奥斯本教授的讲座结束后,来自纽约城市大学的陈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李会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翁士洪教授围绕公共服务供给的价值创造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的研究成果分别做学术报告,奥斯本教授逐一进行了点评,与会学者及听众也积极参与互动。

(撰稿:杜紫弦;图片、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