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3 理查德•沃克教授主讲“公共管理领域复制性试验最佳操作建议”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411

6月21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十三期在复旦大学文科楼举行,本次讲座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举办。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理查德•沃克(Richard M. Walker)教授做了题为“公共管理领域复制性试验最佳操作建议”(Best Practice Recommendations for Replicating Experiments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的讲座,介绍了公共管理领域复制性试验的重要性和操作方法等情况。讲座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介绍了理查德•沃克教授的个人履历。理查德•沃克是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主任,担任公共管理研究协会(PMRA)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管理理论,其学术成果广泛发表在《公共行政研究和理论》(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公共行政》(Public Administration)、《公共行政评论》(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和《公共管理评论》(Public Management Review)上。

沃克教授以公共管理的跨学科性质为切入点开始此次讲座。他指出,公共管理是一门跨学科的应用社会科学,是为提升现有政策的实施效果而进行政策设计和改进的科学。微观层面的公共管理学经常借鉴心理学的理论,也就是“行为公共管理”,以对照试验的方法来比较因果关系。这种实验方法为研究公共组织和公共行为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

当对照实验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公共管理领域的时候,复制性实验研究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沃克教授认为,公共管理领域的复制性试验,其有效性值得重视,需要考虑实验的内部因素、外部因素、框架、数据和结论等多种变量。他特别指出,复制性试验不等于重复性实验,需防范“再生产危机”。

沃克教授回顾了社会科学领域复制性试验的主题。根据实验方法和实验数据的不同,可将复制性实验分为六种类型和七大步骤(即判断原始研究的可行性、评估原始研究与复制研究的内部有效性、选择统计方法、选取实验案例、确定边界条件、确定实验有效性、确定实验结果比较方法)。他认为复制性试验可以对原始研究的适用范围有更清晰的界定。

最后,沃克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围绕复制性试验的适用范围、公共管理领域复制性研究的未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撰稿:杜紫弦;图片、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