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7 伯特•洛克曼教授主讲“异常政权体制下的政府:以特朗普为例”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218

5月29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7期在文科楼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举办。普渡大学名誉教授伯特•洛克曼(Bert Rockman)做了题为“异常政权体制下的政府:以特朗普为例”(Administration under Abnormal Regimes: The Case of Donald Trump)的讲座。讲座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敬乂嘉教授介绍了洛克曼教授的履历。伯特•洛克曼曾任匹兹堡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家公共管理协会研究员、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普渡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洛克曼教授还曾经担任《治理》(Governance)杂志的联合编辑,曾在美国政治科学协会年会上获得最佳论文奖,还是最佳总统书籍奖得主。

洛克曼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对主题进行阐发。第一,如何区分正常和异常的政府机构改革?他认为,总统换届必然出现总统与官僚机构之间的交接,不同党派的政府有不同的政治倾向,在总统换届时表现得尤为明显。通过对特朗普与尼克松、里根、贝卢斯科尼(意大利前总理)等政府进行比较,洛克曼教授发现,特朗普政府存在比较冲动、以自我为中心、新法西斯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理念相结合等可称之为“异常”的特征。

第二,行政部门的独立性和政治性问题。洛克曼教授指出,每届政府都试图实现总统和官僚机构之间的和谐、兼容,但美国为此付出的巨大成本反映出各方缺乏对政府存在之目的的根本性共识。也就是说,上述“异常”特征已经成为美国政治体系的新“常态”。

第三,总统换届与公务员的流动问题。总统换届是已有离心倾向的高级公务员离职的最佳时机。选择留下来的公务员一方面受制于生存压力,另一方面希望获得晋升机会,或希望在新任领导的管理下获得更好的工作体验。通过对里根和特朗普两位总统在换届时的情况进行比较,洛克曼教授认为,里根政府更加注重官僚机构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性,而特朗普则因其冲动的个性造成很多混乱,也让人们对其政府作出并兑现政治承诺的能力产生怀疑。

第四,洛克曼教授借用阿尔伯特•赫希曼(Albert Hirschman)的“退出、呼吁和忠诚”(exit, voice and loyalty)理论分析特朗普政府中公务员的不同选择和表现。研究发现,特朗普政府的公务员离职率较高,且很多是因受到总统施加的压力甚至侮辱而被迫离职。公务员一般不会直接表达不满,而是通过与媒体、国会议员合作或者采取拖延战术等间接方式表达意见。边境、移民管控等机构对特朗普政府有较多的信任,但其他很多机构对其政府的忠诚度则并未提高。

洛克曼教授认为,不同于正常的政府管理,特朗普政府破多于立,对执政惯例、制度、程序乃至美国宪法的尊重和了解都比较欠缺。特朗普本人的性格冲动易怒,也没有表现出较高的洞察力。因此,洛克曼教授对“异常”的特朗普政府在作出并兑现承诺、维持秩序、专业的执政能力等方面持保留态度。

最后,洛克曼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美国政府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撰稿:郭琪;图片、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