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5 文森特•拉里维埃教授主讲“科技评价:从影响因子到开放存取”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242

4月17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4期在文科楼62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国务学院共同举办。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è de Montrèal)的文森特•拉里维埃(Vincent Larivière)副教授作了题为“科技评价:从影响因子到开放存取”(Measuring Research: From the Impact Factor to Open Access)的讲座,讲座由国务学院唐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唐莉教授介绍了拉里维埃副教授的学术背景。拉里维埃副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执教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信息科学系,现任蒙特利尔大学学术交流转型研究所主席。

讲座中,拉里维埃副教授首先从当前全球通行的定量科技评价的产生动因出发,从历史的角度回顾科技评价指标的产生与发展进程。他指出,科技评价的传统方式“同行评审”成本高、主观性强,因此基于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来定量评估科研水平成为同行评审的必要辅助或有效补充。

拉里维埃副教授继而分析了学术交流转型(transformations of scholarly communication)的最新进展,并对数字生态系统中的学术期刊和开放存取(open access)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拉里维埃副教授对新时期科技评价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展望。

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河海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科研人员和国学学院学生参加了此场讲座,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撰稿、图片:郭琪;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国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