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4 卡西迪•杉本教授主讲“全球动态科学计量指标”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268

4月17日,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4期在文科楼62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和国务学院共同举办。来自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主管卡西迪•杉本(Cassidy R. Sugimoto)副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动态科学计量指标”(Indicators for a Global and Dynamic Science System)的讲座。

讲座由国务学院唐莉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杉本副教授的个人履历及研究方向。杉本副教授是国际科学计量与信息计量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cientometrics and Informetrics)主席,执教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的信息计量与工程学院(School of Informatics, Computing and Engineering),目前在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担任科技与创新政策科学项目(Science of Science and Innovation Policy program)主管,其研究聚焦于知识生产、扩散和人才流动。

杉本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全球化背景下科学研究的流动性(Scientific Mobility)、合作(Collaboration)、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与专业化(Specialization)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政策启示。杉本团队发现,目前全球范围内科研人员的流动方式呈现新特征,为研究科研合作和全球领导力开拓了新空间。有更强科学研究能力的国家在学术成果发表的数量上占领先地位。在学术引用方面,各国研究人员都更倾向于依赖本国研究成果,美国也不例外;中国的自引用在近几年来表现尤为突出。研究的专业化水准因国而异,比如在实验物理学领域,欧美国家更强,而在热带药物领域,非洲、东南亚和南美洲等地区则要明显领先其他地区。每个国家领先的科学研究领域与地理因素相关,随经济发展水平变化而变化。

最后,杉本副教授指出,在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重新反思科研核心与边缘的概念,需要更好的全球数据库来获取世界范围内学术研究的计量指标,实时观察、动态调整,为基于实证的科技创新政策制定与评估提供有效保障。

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河海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科研人员和国学学院学生参加了此场讲座,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撰稿、图片:郭琪;审校: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国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