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3 门德斯教授主讲“中拉关系的政治经济学:基于亚投行成员身份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247

2019年1月8号中午,复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系列讲座第三期在文科楼622会议室举行。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阿尔瓦罗•门德斯(Alvaro MENDEZ)教授以“中拉关系的政治经济学:基于亚投行成员身份的探讨”为主题做了报告。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与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举办,由国务学院副院长、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负责人敬乂嘉教授主持,我校多位学生和老师参加。

敬乂嘉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阿尔瓦罗•门德斯教授的个人经历。门德斯教授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南方研究中心(Global South Unit)的联合发起人、中心联合主任,同时他也是伦敦政经学院的高级研究员。他主要讲授“中国、全球南方与外交政策分析”(China and the Global South and Foreign Policy Analysis)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大战略与新兴全球秩序”(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s Grand Strategy and Emerging Global Order)等课程,并曾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政治学系颁发的“2003-2004年度最佳教学奖”。门德斯教授的学术著作主要包括《哥伦比亚机构与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基于邀请的干预》(Colombian Agency and Making of US Foreign Policy: An Intervention by Invitation)(劳特利奇出版社,2017年)、《外交政策中的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 in Foreign Policy)(牛津大学出版社,2018年)、以及《中拉轴心:新兴市场及其在全球化世界中的作用》(The China-Latin America Axis: Emerging Markets and Their Role in An Increasingly Globalized World)(帕尔格雷夫出版社,2018年)等。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他作为复旦大学访问学者与我院师生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参与组织了多项学术活动,例如主持拉美开发银行前行长恩里克•加西亚的讲座。

随后,门德斯教授开始进行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21世纪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状况。教授表示:理论是解释现实世界的一种方式,但理论研究与外交政策实践之间总是存在着巨大的鸿沟,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就是田野调查。因此,门德斯教授基于他对于拉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调查和相关数据,指出新世纪以来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在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教授指出,2008年,中国政府发布《对拉美加勒比地区战略白皮书》,这意味着中国开始从战略层面加强与拉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而从具体数据来看,2000年中拉之间的贸易额为120亿美元,2013年双方的贸易额已上涨到2880亿美元,是2000年的24倍。而随着中国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和巴西等国家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增强。

门德斯教授针对在基础设施方面拉美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从1960年至2019年,中国已与拉美加勒比地区24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外交关系。而基于目前多数拉美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不足,中国和拉美国家政府也通过制定相关的外交政策以改善这一现状。以中国提倡构建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为例,这一合作规划以“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作为三大引擎,以“1+3+6”为合作形式,全面推动拉美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等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全面对接。但同时门德斯教授表示,拉美地区的总体情况较为复杂,合作规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

紧接着,门德斯教授介绍了亚投行作为新兴多边开发银行目前的发展状况。他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成立对亚洲、非洲和欧洲产生了重大的政策影响。仅从拉美地区来看,亚投行的投资规模将越来越大,亚投行现有93个成员国(包括正式的和潜在的),其中有68个国家认购了法定股本。而在25个潜在的已被董事会批准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中,七个是拉美国家,其中包括:巴西、委内瑞拉、秘鲁、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和厄瓜多尔。但同时门德斯教授认为,未来亚投行在进一步推动拉美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将面临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这其中包括美国的因素、拉美国家政治领导人的认知及其制定的具体政策、以及亚投行对于拉美地区复杂性的全面认知和调查,上述因素都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

最后,在讲座尾声,门德斯教授与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就拉美国家近几年在经济发展领域的政策制定、亚投行在促进拉美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以及中拉关系的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