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2 拉美开发银行前行长加西亚主讲“当前世界形势下开发银行的角色”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242

       2018年10月24日,复旦-伦敦政经系列讲座第二期在智库楼106室举办,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称国务学院)和复旦发展研究院共同组织。拉美开发银行前行长恩里克•加西亚(Enrique Garcia)以“当前世界形势下开发银行的角色”为主题做了报告。讲座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敬乂嘉教授和来自伦敦政经学院的访问学者Alvaro Mendez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郑宇教授、赵剑治博士也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等会见了加西亚先生,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在多边开发银行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

       讲座开始后,敬乂嘉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恩里克•加西亚先生的个人经历。加西亚先生现任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曾于1991至2017年任拉美开发银行行长。此前,加西亚先生于1989-1991年任玻利维亚规划和协调部部长、经济与社会内阁主席,期间担任玻利维亚驻世界银行(Word Bank Group)、中美洲开发银行(IDB)、多边信贷机构拉普拉塔河盆地发展基金(FONPLATA)等机构代表。加西亚先生在拉美开发银行担任行长长达27年,期间该行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加西亚先生在开发银行与国际发展事务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崇高的国际地位。

       随后,加西亚先生首先介绍了多边开发银行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国际发展领域中扮演的角色。经济社会进步离不开基础设施、教育、通讯、能源、公共卫生等各领域的协同发展,但这些领域投资周期长、所需资金量大,很难在私人商业领域获得融资。因此,国家往往通过设立“开发银行”的方式进行融资,国际社会中也出现了“多边开发银行”以进行多边融资。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催生出了多边开发银行,建立的初衷是推动欧洲的重建,但随后也逐渐转向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拉美开发银行诞生,专注于拉丁美洲的发展。此后,国际舞台上的多边开发银行数量日益增多,非洲开发银行(AfDB)、亚洲开发银行(ADB)、最近诞生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新开发银行(NDB)都在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随后,加西亚先生介绍了拉丁美洲的历史发展和面临的挑战。拉丁美洲自然资源丰富,自殖民地时期起其经济发展模式便依赖于原材料的输出;进入二十世纪后,一战和大萧条带来的全球贸易体系崩溃导致其出口大幅降低,经济陷入停滞。二战结束后,为了改变极度依赖初级产品的传统经济模式,拉美国家多采用了进口替代的工业化模式,并成功实现了短期的快速经济增长。然而这种模式的成功持续时间并不长。进入八十年代后,以墨西哥为首的一批拉美国家纷纷出现债务危机,经济再次陷入停滞,并不得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方案,进行自由主义经济改革,以维持经济增长。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不断增长的需求,拉丁美洲的农产品、铜矿、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增长,带来了新一轮的经济繁荣。然而,全球经济危机以来趋于恶化的外部环境和拉美国家内部的政治斗争使其面对新一轮的挑战。加西亚先生指出拉美目前所面临的四大挑战:一是对初级产品出口的高度依赖;二是低储蓄率与投资资金不足;三是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不足;四是收入分配的高度不平等和艰巨的扶贫任务。

       紧接着,加西亚先生分析了拉美开发银行应当如何帮助国家面对上述挑战、实现快速稳定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的社会进步。第一,拉美开发银行的第一责任是为国家提供发展融资,解决拉丁美洲的低储蓄率造成的投资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第二,拉美开发银行更应该是知识的提供者,为国家提供技术培训、知识传递,以使其具备策划和实施发展项目的能力。Garcia博士指出,对一个发展项目而言,单单从经济层面进行评估是远远不够的,资金使用、社会影响、环境效应等等因素同样需要被纳入考虑,而这方面的工作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和方法指导,多边开发银行应在这方面为国家提供支持。第三,多边开发银行还应起到加速拉丁美洲区域融合的作用。

       最后,加西亚先生从拉美开发银行的经验出发,为新生的多边开发银行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方面,多边开发银行不应该把视野局限于发展融资领域,还应该考虑到如何共享知识,传递经验,构建有效的制度,和实现透明的采购;而另一方面,各多边开发银行之间应寻找利益共同点,促进双边和多边合作。

       伦敦政经学院的Alvaro Mendez研究员主持了现场问答环节。针对拉丁美洲如何实现结构转型的问题,加西亚先生认为,当前拉丁美洲需要从生产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到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才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胜。而实现这一转变,最重要的是科技创新、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对工人与学生的技能培训。

       加西亚先生还为学生如何在国际发展领域进行职业和学术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学生们要有长远的眼光,把现在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未来的生活中;二是学生们要基于自己的兴趣、价值观、使命选择一份职业,在实现个人满足的同时,尽可能地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除此之外,加西亚先生还与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就发展银行的制度设计与转型、拉美国家与中国和欧洲的贸易关系、科技发展对拉丁美洲的影响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