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报告会】第四期:问责制度对官员行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1245

青年学者报告会第四期

时 间:2021年12月8日(周三),14:00-15:30
地 点:腾讯会议 (ID: 525 349 932  密码: 123456)
报名方式:点击链接报名

主持人

公婷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客座教授 

主讲人

杨帆    “强化问责下的基层行政行为”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从事基层治理、街头官僚等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Public Management Review、The China Quarterly、Americ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等期刊上发表文章。

王锐    “问责的混合效应与基层治理”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青年研究员。从事廉政与治理、政府组织与人事管理、绩效问责等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文章。


涂文燕  “深化反腐败下的廉能耦合研究”

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从事廉政与治理,官僚政治,问责机制等研究。曾在Public Management Review、The China Quarterly等期刊上发表文章。


讲座摘要

官员的偏好、动机及行为直接影响了政策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探索官员行为的演变以及如何更好地规范官员行为是公共行政学科的重要研究领域。十八大以来,问责与反腐败制度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对官员行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本报告会旨在对廉政与能政的耦合机制进行深挖,分析基层策略性行政行为的成因,官员行为在偏重绩效和偏重风险防控间的平衡,以及反腐败等体制改革对官员行为的影响。